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党员积分“度量衡”激发办学活力
发布日期: 2021- 10- 21 14: 18 浏览次数:

为实现党员管理由“虚”到“实”的转变,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建工作以及业务工作被量化考核,确立起了 “行有标准、做有标杆、评有标尺”的“度量衡”,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充分释放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精准施策”让管理化“零”为“整”。学院以“分类开展、动态管理、贴近实际、民主公开”为主要思路,遵循 “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全面评价、奖优罚劣”的原则,面向专任教师岗、辅导员岗、管理服务岗分别出台党员积分制实施办法,逐步形成了以积分量化反映党员担当与作为的党员管理教育体制,增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激发了党员活力。  

“量体裁衣”让考核由“虚”转“实”。学院在积分制实施细则中加入负面清单,实行 “一票否决”制,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刚性约束力。聚焦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互促互进,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纳入积分制管理,设置“基础积分”“贡献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基础积分”重点围绕党章规定,按照党员“四个合格”制定指标评分标准,“贡献积分”包含党建项目和省级以上业务项目指标。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每一年作为一个积分周期,按照“季申报、年中初评、年终总评”的程序开展。

“公开晾晒”让结果从“暗”到“明”。学院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规范优化工作流程、积分计算办法,加强积分计算队伍建设,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小组由支部党员选举建立,向党员负责,受党员监督,建立了一支党员信任的积分管理队伍,确保了工作的公平公正。通过个人申报、支部积分管理工作小组审核、党支部研究、公示等四个步骤开展积分计算工作,以人为本,程序严谨,确保积分能够真实反映党员工作实绩。后期,将党员积分结果和经验汇编成册。  

“强化运用”让激励变“有”为“通”。学院将党员积分作为教育培训、党建项目申报、党员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形成上下贯通的考核结果运用体系,确保考准考实党员。推出党员评星定级体系,设定五个星级,同时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依照总积分和基础积分,对“三星级”以上党员颁发奖章,示范引领,引导党员创优争先。对“一星级”党员和总积分60分以下的党员提出了明确细致的处理办法,采取包括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取消评奖评优资格等多种方式,激励后进,教育转化后进党员。教师党员对于积分管理表现出较大的关注度,实现了预期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