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农大以增强“三气”落实“三个不负”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 2021- 10- 21 14: 16 浏览次数:

2021级新生入学以来,山东农业大学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理论+实践”等形式,切实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增强“三气”,做到“三个不负”,以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内容抓好新生“拔节孕穗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志之根: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志气

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由理论清醒、思想成熟走向行动自觉的关键时期,必须为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国荣校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史校情等生动素材和实践教材,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初心课堂等教育场所,开展“心中的歌儿献给祖国”红歌传唱、“百年征程忆峥嵘,今朝后浪圆国梦”演讲比赛等活动,以青年喜闻乐见的“精神大餐”,激发新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强化新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传统美德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特别注重将体育、美育、劳育融入新生日常学习、生活,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引导新生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举办“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新生大讲堂”“写规范字讲普通话用文明语”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在书写诵读中体味经典、感受魅力,立德修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召开主题班会,教育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身之本:以锤炼品德修为硬骨气

青年学生只有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安全文明教育。开展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生态、资源等国家安全教育,增强新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传销、预防毒品等专项安全教育,提升新生日常安全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邀请泰安市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公安局反诈中心警官们走进校园,讲授常见电信诈骗类型、作案手段,向新生传授应对措施,进一步强化新生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教育,提高新生网络道德修养,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学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室)、心理专业教师、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等的作用,加强家校联动,构建“学校—学院—家庭”心理教育联动保障机制。上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做好新生适应性讲座、心理普测、咨询服务、个体约谈、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等工作,提高新生心理素质。结合“六个一”工作要求,重点筛查存在心理问题等学生,实行“一生一档”制度,做好全程跟踪关注、精准智慧管理。

立业之基:以练就过硬本领提底气

结合《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引导新生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知识追求和技能提升中练就过硬本领。学业启蒙教育。发挥“一院一品”特色,举办“我与院长面对面”“我与导师话成长”等新生教育系列论坛,邀请专业主任、专家教授、优秀教师宣讲专业课程、师资力量、考研就业等内容,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强化“耕读教育”,涵养“三农情怀”。组织新生走进农业科技试验田,安排新生从入学开始就与专业主任、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等专家建立固定联系,引导新生加强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认知,努力掌握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树立专业自信和底气,培养“接地气”的农业人才。学风养成教育。抓好专业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学风建设,开展专业认知活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前景、提升学习兴趣、树立成才信心。实施校院精品工程、班级磐石工程、宿舍细胞工程、学业规划工程、学子领航工程等学风建设“五大工程”。举办“优秀校友论坛”“优秀学子访谈”等新生教育系列论坛,邀请优秀校友、全国劳动模范与新生分享学习创业经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故事,引导新生更全面认识我国乡村发展现状,努力为乡村振兴服务;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与新生进行交流互动和经验分享,发挥榜样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