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文旅职院礼仪育人 培育德技兼修高素质人才
发布日期: 2021- 10- 20 15: 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文明礼仪文化,深化德育教育综合改革,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目标引领,创新礼仪育人理念  

加强中华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的重要手段。自2012年起,学院坚持“五育并举”和全面发展的原则,以“中华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挖掘“中华文明礼仪”丰富内涵,提出“礼为规矩信为本,精细服务树匠心”的育人理念,贴合岗位职业道德、职业思想(意识)、职业行为习惯的要求,系统规划礼仪教育元素,把规矩意识作为教育重点,引导学生自觉提升核心职业素养,致力培养“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人格美、形象美、行为美、语言美”的“四度四美”技术技能人才。

三全育人,健全礼仪育人机制  

学院建立健全礼仪育人机制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文明礼仪教育制度体系,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文明礼仪教育。一是全员育人,打造礼仪育人师资队伍。倡导“人人都是礼仪教师”,充分发挥“现代礼仪名师工作室”和“烟台市礼仪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培训礼仪专业师资,提升专任教师的专业化素养;把文明礼仪培训纳入教职工集中培训的核心内容,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礼仪素养。二是全程育人,创新礼仪育人评价机制。出台《关于实行文明礼仪合格证书制度的决定》,结合不同专业教学内容,分类制定考核内容与方法,对课堂教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结合,教师与学生、企业相结合”等多元评价方式,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及时、全面的评价。

三是全方位育人,构建多元礼仪育人路径。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文明礼仪风采大赛、考取礼仪等级证书、开展礼仪志愿服务等方式,多维度评价、激励学生主动参与礼仪育人活动;制订《礼仪教育活动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完善对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课堂的学习评价,保证了文明礼仪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四方联动,完善礼仪育人课程  

学院打造公共礼仪、专业礼仪、第二课堂活动课、社会实践课“四个课堂”,以传统礼仪、校园礼仪和职场礼仪等为主要教学内容,将中华文明礼仪融入思政工作、专业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立体、多元、系统的礼仪育人课程体系。学院创建“礼仪+专业教育”人才培养范式,提炼专业岗位礼仪要素,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框架,细化礼仪课程教学内容;紧贴服务岗位任务,开发多套专业礼仪教材,重构一体化礼仪课程内容,序化知识、技能、素质要点,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为师生提供一套完整的文明礼仪学习教育方案,实现教学做合一,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礼仪文化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丰富德育建设内涵和外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发挥网络思政作用,利用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策划专题活动,抓住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节点,普及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知识,提升育人成效。  

协同辐射,增强礼仪育人功能  

学院建立文明礼仪教育社会服务体系,通过文明礼仪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的“六进”社会实践路径,多渠道传承传播礼仪文化,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搭建教学培训资源平台,牵头成立“烟台市礼仪协会”“烟台市志愿服务学院”“烟台市社区教育学院”,开发了“邮轮服务礼仪”“航空服务礼仪”“酒店服务礼仪”等精品资源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发了“德育园地” 线上共享课程资源,汇集文明礼仪教育等德育资源近千个,丰富礼仪教育社会服务的资源和平台。学院积极参与“弘扬中华礼仪公益活动”及烟台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实践活动,礼仪服务长达5100多个小时;开发制定烟台市服务行业礼仪评价标准;创编服务行业礼仪操,多家企事业单位8000余人参与学习;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获得“团中央暑期‘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烟台市杰出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