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构建“五位一体”在线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发布日期: 2021- 10- 20 15: 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在线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持续开展“继续教育规范建设年”活动,以搭建全过程教育质量标准为依据,以完善修订培养方案为基础,以遴选优秀师资为根基,以丰富资源建设为保障,以教学督导巡视为督促,实现制度化管理、优质化师资、网络化教学、无纸化考试、常态化督导,推动继续教育内涵式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推进继续教育规范化管理。学校严格执行继续教育一系列规章制度,规定涵盖教学质量、课程建设、教学辅导、教学管理、教学督导等全方位环节,加强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规范化管理;严审函授站办学资质,规范函授站管理,提升函授站办学水平;严格函授站准入和淘汰机制,制定《山东建筑大学成人高等函授教育辅导站设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办学程序,明确招生、教学、辅导、考试、毕业等各环节业务流程和工作任务;学校明确函授站的权利义务,召开函授站远程网络视频会议,确保双方合作顺利开展,保证学生求学过程完整闭环。  

二是优化专业,修订方案,满足新时代继续教育需求。学校力求高质量办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专业,逐步调减专科专业和专科学生规模。新增高起本层次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7个专业,专升本层次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2个专业,停办高起专层次会计专业,最大限度的满足建筑类行业各层次考生需求。结合学历继续教育发展规划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有关要求,设置拟招生专业27个,涵盖了学校传统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建筑类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学校严格“三坚持原则”(明确培养总体要求,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全面发展;坚持以培养目标为主导,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坚持质量至上原则,深化教学改革),使学生毕业后能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准;对思政课程开设学期和开设学时进行严格论证,高起本层次开设6门,专升本层次开设6门,专科层次开设4门;进一步完善修订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的专业课程。  

三是遴选师资,强化培养,保证教育质量生命线。学校始终把教师的培养和深造放在首位,不断健全教师职业发展机制,强化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训,鼓励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科研院所攻读学位、访学研修,提高教师的学术视野和水平。加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构建教师职业发展体系。推进政企研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校企人员双挂互聘,培养“双师”型师资。继续教育和普通教育办学资源共享,建立教师资源信息库,遴选优秀师资充实到继续教育教师队伍中。资源信息库实行动态化管理,对专业教师的学术研究方向、成果,主讲课程经历进行全面了解,优先安排有实操经验的教师主讲继续教育课程,教师的教案更有针对性,把学生在工程实践中的问题归纳总结升华,以理论和原理为依据,帮助学生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保证课程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是培育课程,改善条件,实现网络化教学和信息化考务融合。学校通过精品课程培育“三严”措施,严把任课教师准入口,严格教学过程管控,严审共享教育资源,稳定和提升课程质量。首先,严把教师准入关口,实现培训常态化。继续教育任课教师均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定期对从教教师开展教育管理、课程建设、多媒体课件设计制作培训,更好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导者和教学过程管理者的双重作用。其次,制定严格的教学质量标准,加强过程管控,保证教学目标落地落实;修订教学大纲、多媒体课件、考试大纲,对教学的组织、辅导等环节提出明确的要求,切实保证课堂教学各环节的质量,适应人才培养需要。最后,推动“建筑类特色课程群”建设,整合严审各类网络课程教育资源,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大纲和考核内容的契合程度进行严格把关,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保证课程质量。学院注重加强网络教育资源的物质技术体系建设,包括互联网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及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设置,运行中保障服务器和网络的最大承载冗余量。为检验课程教学效果,启动函授主干课程题库建设工作,试题更有针对性、方向性,且题库化管理,出题更加方便快捷,提高工作效率,为实现网络平台自动组卷和远程网络考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五是问题导向,落实督导,强化关键环节的督导管控。学校积极开展相关的教学质量评估和检查,继续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全面负责继续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的制度设计和体系建设,统筹、指导、协调继续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督导工作涵盖精品课程验收、试题库质量检查、教师资格审核、巡考、阅卷工作培训监督,实现了教学的全过程覆盖,有力的保障的教学质量的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