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理工大学建设“四大智慧平台”打造平安校园
发布日期: 2021- 10- 19 15: 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长效管控”的方针,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学校积极推进警校共建,打造集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案件受理、校园业务于一体的校内警务工作站;基于互联网技术,建设“四大智慧平台”,实现了平安校园建设的高效管理和移动化作业。

一、聚焦“一站式”打造智慧安防平台

打造安保三级“一站式”安全管理服务平台,采用多元化方式上报,统一网络接入;基于智慧安防平台,改变了传统服务模式,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通过安防系统制定“云端”巡逻线路,与传统保安巡逻、校内巡逻车配合,一旦“云端”巡逻发现异常,会及时通知指挥中心处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安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工作体验得到改善。

学校先后完成综合指挥室改造、监控点位布控改造。累计完成3500余个高清监控点位安装,实现了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

二、聚焦“专业化” 打造智慧消防平台

与学校科发集团合作,开展地上地下三维实景测绘,促进平台服务化、管理智慧化、数据可视化,构建基于BIM﹢GIS的信息汇聚和大数据挖掘、分析、预警机制组成的安全校园消防AI大脑,同时监控学校26个消防控制室和84个消防控制点,让校园消防安全智慧化。

在智慧消防平台下,学校消防设施设备实现全部实景可视化、智能化联网报警,达到校园消防设备远程报警一体化管理,消防设备电子巡检巡查、消防值班人员智能化管理,实时监测消防报警设施和灭火救援设施的状态、火情发生时与校园天网监控平台联动启动消防可视化管理。

三、聚焦“制度化”打造智慧交通平台

校园智慧交通系统由人脸识别系统、电子测速设备、高空监控、交通诱导屏,违法停车抓拍系统、违停处罚终端等构成,利用卡口、监控、GPS定位等先进手段推进智能交通建设,通过逐步丰富交通大数据感知层,向科技要安全。学校逐步建成"高效、安全、环保、舒适、文明"的校园智慧交通体系,大幅度提高了校园交通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为校园通行提供了全方位的交通信息服务和便利、高效、快捷、安全、智能的交通服务。

学校配合交警部门,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力量,充分利用科技与大数据力量,做好开学、放假等特殊时间节点的交通疏导,有效提升了校外主干道的道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聚焦“放管服”打造智慧非机动车管理平台

针对大学校园内非机动车管理这一难点,学校开发了“非机动车智能管理系统”,为每一辆非机动车发放“专属二维码号牌”,学生通过扫描非机动车上的二维码完成车辆登记。“专属二维码号牌”集成了车主信息、违章信息、违停通知等功能,学校通过后台管控督促学生按规定管理非机动车,彻底解决了乱停车、僵尸车等非机动车管理难点。

针对校园共享电瓶车的管理问题,学校科发集团等部门共同研发“共享助力车管理系统”,首批500辆共享车电瓶车纳入技术管控测试对象,利用GPS定位实现共享电瓶车管控,赋能校园智能化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