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高青县凝聚新动能推动县域教育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0- 15 14: 5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各项要求,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硬件提升”打造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加快实施总投资1.18亿元的高青县职业中专、燕园学校、鲁才高中改扩建工程,新增校舍3.4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400个,新增班数28个。实施城乡美丽校园、温馨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工程,在实现城乡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全覆盖的基础上,投资3800万元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和育装备提升工程,升级校园宽带网络,“新班班通”(大屏交互智能触控一体机)覆盖率高达100%,全县建成数字化校园47所。依托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打造“城乡同上一堂课”特色教研品牌,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凝聚城乡教体一体发展新动能。

“普及普惠”构建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新格局

高青县把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工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改革创新力度,累计投资3亿元新建项目31处,改扩建项目29处。在实施幼儿园园舍改造提升工程的同时,创新解决了配套园治理难题,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全县60所幼儿园中,其中有53所公办幼儿园,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9%,破解“入学难”“入园贵”等问题。

“优质均衡”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引擎

推动城乡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教师是基础、是关键。高青县充分发挥省级“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的管理优势,在编制岗位、教师招聘、教师交流、教师考核上实施了“四统一”,近三年全县教师交流轮岗417人次,招聘教师549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24名。加强城乡教育共同建设,推进教育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研究、师资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经验互通,推动优秀师资、课程、培训、信息化等资源共享,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助力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提升办学水平。高青县统筹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城乡美丽校园、温馨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全覆盖。

“减负提质”凝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新动能

高青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决策部署,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推进学校减负提质工作,切实加强作业管理,减数量、提质量、增变量,让作业管理成为校内减负的突破口,积极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健康清朗的成长环境。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对有参加课后服务需求的名学生100%全员接纳,参加课后服务学生10375人,占在校生数的73.16 %,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