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订好人才培养方案推进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0- 14 13: 58 浏览次数: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找准书证融通这一改革突破点,通过建机制、挖内涵、育师资、强硬件、重融通等系列措施,建立院校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有效模式,在建好工作推进机制、吃透证书标准内涵的前提和基础下,大力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促进书证融通、推动标准落地、引领教学改革。

一是制定专业教学标准,促进其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多维融合。以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发布为契机,以落实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为导向,高站位制定各专业教学标准,在职业面向、培养目标、能力分解、培养规格、课程设置、课程描述、考核方式等方面制定规则与框架,促进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多维融合,明确学时学分权重。积极推动企业主导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学校主导的教学标准有效衔接,以“X”证书体现的企业岗位能力评价要求引导专业教学标准全方位对接行业企业需求,以专业教学标准的宏观约束性保障“X”证书对应企业真实岗位(群)。

二是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分类推动“X”证书精确匹配。推动完全学分制管理,依托专业教学标准,全方位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学制、来源、办学模式等不同生源属性,分类匹配“X”证书的权重和数量,在专门能力、素质、知识、通用能力和前导知识中实现过程性衔接与融通,做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对接。根据不同职业面向明确不同“X”证书的试点学期、融通方式和多样化程度,根据学生基础能力区分“X”证书的约束条件、考核方式和侧重知识技能点,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学生职业能力需求的融合度。

三是重构课程体系,稳步推动证书标准融入课程。积极拆解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知识点、技能点和素养点,与课程的知识点、技能点和素养点进行精确匹配、重组,植入现有课程,同时纳入考核方式改革,允许针对“X”证书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学分置换、以证代课,建立免修、免听制度,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课程体系的全链条融通。针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中难以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或确需强化的实践项目,以“X”证书专班等形式直接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创实践课或专业核心项目化实践课,明确其在教学进程中的定位与教学要求。同时,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新场景下的“X”证书专门课程和学习资源,满足学生在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阶段对“X”证书的培训考证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