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师大“双创”赋能培养创新型教师
发布日期: 2021- 10- 14 13: 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依托师范教育优势,强抓专业交叉融合,构建多维培养体系,“从入口抓出口,以创新促创业”,将“双创”教育确立为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资源汇集、就业输出等各项工作的支点,着力培养大学生勤于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和富有创新品格的人民教师。

以专业为基础,接续“双创”活力

以专业为基础,坚守师范特色,坚持教学主阵地,构建专创融合的课程体系,是学校“双创”的特色之一。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设置“双创”教育课程模块,在通识课融入“双创”教育、专业课融入“双创”训练,从入校开始就系统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双创”能力,形成了以“通识教育+‘双创’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为培养路径的“专创融合、分层培养”式课程体系,闯出了一条“创新认知—融合专业—创业实践”新路径。

学校为学生开设“双创”实践类课程104门,“双创”师资及指导教师已达400余人。同时,还聘请了14名校外企业家、投资人为“双创”兼职教授。目前,学校“双创”教育覆盖率已达到100%。专业教师的积极参与是“双创”取得佳绩的“不二法宝”。为激发广大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如,教师带领学生获得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即可获得600个绩点,达到教学为主型教师晋升教授的申报条件。 

在课程改革上,学校打造了22门“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采取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等多样化教学手段推进“双创”教育改革,有效激发了学生“双创”积极性。学校依托校内专业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和创业训练中心资源,面向学生开放专业实验室320个,建成28个符合不同专业需求的实践平台,覆盖全校89个专业,参与平台训练学生达15000人次。

以需求为导向,激活“双创”潜能 

2013年,学校全面启动实施大学生“双创”训练计划,研究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学校瞄准社会急需,确定“双创”训练项目,激发学生“双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投入1700万元,立项了2565个创新训练项目、978个创业训练项目、100个创业实践项目。这些项目覆盖学校全部学科,吸引上万名师生参与。学校建立校地协同、科教协同和校企协同的“双创”支持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融合。2018年,学校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得省政府3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 

无论是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大城市交通拥堵评价与整治研究——以济南市为例”,还是山东省特等奖“滨海休闲渔业发展评估与品牌建设研究——基于山东省滨海地区调研分析”,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的特征:课题研究和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今年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出台新举措,开通新渠道,召开线上培训会,开展专题咨询答疑。同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精准打磨训练项目,为学生提供项目平台、经费支持、教师指导、线上实训课程等保障服务,为扎实推进“双创”工作保驾护航,确保了405项新立项项目按期顺利开展。 

以竞赛为平台,提升“双创”实效 

2020年第六届“建行杯”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勇夺金奖,成为本次赛事全国唯一入围高教主赛道三强争夺赛的师范类高校。近三年,学校在各级各类“双创”竞赛中获奖1009项。经过各类“双创”大赛洗礼,学校积极引导资源和风投对接学生“双创”项目,60%以上的大赛获奖项目都已注册公司、成功孵化,30%以上项目实现与社会资本对接,涌现出诸多创业典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