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艺术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10- 13 16: 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艺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学校出台《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教师培训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和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如何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注重实地调研学习,组织了“走进延安,探寻红色记忆”实践研修培训,23名思政课教师赴延安鲁艺文化干部培训中心接受教育,先后赴梁家河、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文艺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进行《延安文艺座谈会与先进文化建设》《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教学和《初心常在,不负韶华》《习仲勋的人格魅力》等现场教学,深入了解党在延安的光荣历史,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

健全集体备课,提升教师教研水平

学校健全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定期举办“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活动,邀请知名思政专家作学术讲座,拓宽教师教学视野,同时开展混合式教学专题培训,通过研讨会、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讨会、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等,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奎在本科(概论)组教学决赛中荣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开展科研成果评优及奖励工作,鼓励教师申请各类课题项目,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宋五子理学美学思想研究”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里的中国精神”、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解放区的文艺动员研究”成功立项。此外,还有其他在研省级课题2项。

创新教学形式,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宣讲团,参与决策咨询和理论宣讲。学校精心选配思政课教学骨干参与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的工作中,在全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多层次、内容丰富的主题宣讲。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承担学校青马班培训工作,在全校优秀青年学生和共青团员中开展了“回望百年征程 凝聚前行伟力”“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历史启示”“百年党史中的人民拥护密码”等党史宣讲教育活动。

注重改进教学模式,提倡专题教学、多样化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10所艺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了2021年春季学期艺术院校“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邀请电影《沂蒙六姐妹》、舞蹈《沂蒙那座—桥》和歌剧《沂蒙山》创作人讲述红色艺术作品,充分发挥艺术院校专业优势,把党的历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积极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公开课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师生近百人一起聆听现场授课。此外,组织广大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11场红色公开课。

坚持教学实践相结合,探索实践教学体系协同机制。安排教师参加社会实践,保障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随队指导老师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访红色展馆,强化党史教育,在红色基地讲授“坚定人民信仰、凝聚民族伟力”专题党课,引导学生结合思政课教学进行思政短视频创作。2020年,学校征集短视频作品500多部,择优推选参加了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学校获大赛突出成果贡献奖,推选的2部作品获得学生组三等奖、3部作品获学生组优秀奖。学生微电影《黄河》在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优秀奖。

拓宽师生交流平台,加强师生面对面沟通

举办20余期山艺读书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来自各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一起进行主题读书分享和发言讨论交流,谈论的内容多种多样,从思政课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从现阶段学习到考研备考,从入党申请到专业学习……“倾听心声,关爱成长”主题“互动面对面”恳谈会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们听取学生们对思政课的要求和期望,倾听学生心声,为学生答疑解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