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曲师大构建“监控-反馈-改进”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21- 10- 11 15: 12 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坚持“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持续强化质量意识、开展质量革命、树立质量品牌、形成质量文化,对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多维度监控、多渠道反馈、多方位改进,强化评价和评估结果的运用,打造内部质量保障和外部保障的完备体系,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多措并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一是全方位把关。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保证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和技能方面的可塑性。二是系统性培训。让“一个中心、两个目标、三个问题、四个服务”的高校功能扎根于心,让“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付诸于行, 让好教师的真经“五术”融入于情。三是示范性引领。聘请教学高手、能手和青年新秀为新入职教师和有待提高教学水平的教师讲授示范课,供他们观摩、学习、借鉴和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

多管齐下,重视本科教学质量

一是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学校领导、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课堂、深入课堂,全方位掌握教学效果、教学管理、教学保障和教学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形成全员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二是校院两级督导制度。 学校成立校级督导委员会;教学单位成立相应的院级教学督导委员会。两级督导按照“督教+督学+督管”职责,“清单+常态+随机”的督导方式,“专项+综合”督导模式,开展“覆盖+重点”督导工作。三是全覆盖信息员制度。两校区分别成立12人的信息员委员会和覆盖所有班级的信息员,从师德师风、教学状态、教学保障等方面随时和定期向质量监控部门反馈信息。

多维评价,激励教师教学投入

一是随机录课评价制度。全年度常态化随机录课,定期集中封闭评审,堂堂随时有监控,人人随时有监管,评价结果区分度显著。二是网上同行评价制度。学期初各教学单位对教师合理分组,保证每名教师有5人及以上同行听课,期末通过评价系统授权集中评价,评价结果呈现正态分布。三是网上学生评价制度。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凸显师德师风和课堂思政,增加学习效果权重,将分项打分改革为选项自动赋分,规划评价节点,增加语言性评述。四是专家跟踪评价制度。专家组按照责任区,对重点对象和人群校院联动跟踪评价,按照评价方差的大小科学取舍数据,确保评价客观有说服力。

多层反馈,统筹全面持续改进

一是即时性反馈。领导干部、督导专家、同行、信息员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弱项,即时反馈给授课教师、教学单位或职能部门,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系统性反馈。每学期组织学校督导委员会工作总结会,校领导、教学单位和职能部分听取督导主任反馈的问题、给出的建议。三是全面性反馈。质量监控部门每学期质把各类评价数据,按教学单位反馈给主要负责人,使单位主要负责人掌握本单位整体教学状态、教授上课比例,了解本单位每位教师的教学效果。四是重点性反馈。质量监控部门从各类评价数据中筛选出两类及以上评价结果在本单位后5%的人员,某类评价数据连续两学期在本单位5%的人员,通知到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单位组织重点帮扶和改进。

全面运用,凸显教学中心地位

一是教学业绩作为职称晋升的硬指标。本科教学任务达不到底线要求的教师,不能参评教学科研并重型和教学为主型高级职称。教学质量达不到规定的、无随机录课评价成绩的均不能晋升职称。二是标志性教学业绩有晋升绿色通道。为教学业绩突出教学成效显著,并取得高层次标志性本科教学成果的教师, 开通高级职称晋升绿色通道,激励潜心育人倾心教学。三是考核指标体系凸显教学业绩成效。分类别规定考核本科教学业绩,本科教学业绩是不能替代的,激励教师参与本科教学、重视本科教学。四是各类评奖评优必查教学评价结果。全校党政各职能部门牵头的各类评奖评优,必提取本科教学评价结果,重视本科教学评价结果成为评委会的共识,逐渐破除论资排辈的惯例。

深化开放办学,多方参与评价

一是实现协同育人。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人才需求对接,充分利用社会、企业、协会资源,拓宽共建共享渠道育人。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学校目前有4个专业与政府和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型实体企业开展校企共建、2个专业实施中外合作办学。三是与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建立与基础教育机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实践实习基地、用人单位常态化联系,适时掌握社会人才需求,对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等广泛征求意见,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进行定期评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