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市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17: 30 浏览次数:

滨州市历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持续在全市范围开展平安校园“校地警”共建工作。教育、政法、公安、卫健、应急等多部门共同参与,逐渐摸索出“工作联议、纠纷联调、内部联防、犯罪联打、周边联治、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市多年未发生影响较大的校园案(事)件、事故。

健全“精细化”管理机制

修订完善《滨州市中小学“平安校园”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滨州市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目录》,进一步细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清单,为开展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提供了政策依据。推进校园“三防”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信息及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系列通知,全面安排部署“三防”建设工作。各县市区认真检查梳理学校名单,规范填报、完善数据。同时,强化督导督查,不断提升平安校园在综治考核体系中的比例权重,经常性地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9月份,对全市10个县市区、29家中小学幼儿园“三防”设施、安保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深入检查,进一步压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责任。

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

全面落实专职保安员配备、校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护学岗”设置“四个100%”工作目标,全市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上述四项指标达标率均达到2020年建设要求。全面普及“一校一警”,把村级警务向校园延伸,民警驻点入校,指导学校建立完善各项制度预案,监督安全管理制度落地落实。全面深化“清危治乱”,及时清理校园周边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场所摊点,清查影响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的治安隐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环境。截至目前,出动民警、保安、执法人员5900余人次,动用车辆950余台次,对全市1808家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面摸底检查,排查重点人403名,化解矛盾纠纷23条,查缴各类盗版及非法出版图书1130册。

紧盯“敏感性”问题整治

今年以来,先后组建各类安全检查组232个(次),检查学校900多所(次),排查安全隐患1300余条。各学校依托分管校长、级部主任、班主任、班干部、组长(宿舍长)构建“五级联络员”情报信息网络,及时收集各类情况信息,大力加强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预警提示。特别是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利用多种形式深化学校交通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学生及其监护人交通安全意识。在防溺水工作方面,开展了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10部门联合印发了《滨州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推进防溺水工作。在食品安全方面,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修订了《滨州市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目录》《滨州市中小学“平安校园”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明确了6大类、51项风控点、179项风险源,严防食堂餐厅中食品采购、食品存储、食品加工等过程风险预防。在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面,印发《滨州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各中小学校建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制定处置学生欺凌预案,明确了相关岗位人员防治学生欺凌工作职责和处置流程。在高校“校园贷”问题治理方面,不间断在市属高校摸排不良网贷信息,邀请民警、律师进校园开展“校园贷”知识讲座,举行防范“校园贷”签字仪式等形式,同时通过班会、校报校刊、微信群等方式,强化“校园贷”风险警示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截至目前,未发现学校内存在“校园贷”问题。

加强“协同性”应急管理

建立公安巡逻队、校警护卫队、校园保安队、教师护校队、家长守护队、志愿者服务队“六支队伍”协同联防、互动策应的护校新模式,并选派公安业务骨干经常性进行培训演练,及时有效应对校园安保面临的各种问题。组建由师生志愿者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参与校园巡逻、法治宣传、应急响应等工作。把基层组织和校园周边单位、商铺、民宅等群众力量纳入联动范围,共同参与巡逻防范及应急处置工作。对全市64支常备应急救援队伍、3300名应急救援人员精确定位,实名制登记、合同化管理。督促指导17支综合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和滨州蓝天救援队、博兴9958救援队2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做好装备物资准备和专业救援技能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如遇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同时,突出抓根本,深化学校安全教育.抓好春季秋季开学等节点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指导各学校利用主题班会、案例警示、网上学习等形式,宣传各类安全教育知识。定期组织召开多部门、多警种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安保情况,分析研判形势,会商解决问题,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大格局。

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

开学前,派出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对师生员工健康台账管理、重点人群排查、突发疑似疫情应急处置流程、防控物资储备、消毒消杀、个人防护及应急隔离空间设置等进行了现场督导和技术培训,对五类重点人群进行了摸排。6月份,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压实各县市区责任,全力防止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