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2020年度山东教育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1-01-05 18:23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山东教育抗击疫情、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评选意见,在20件入围候选事件中确定“2020年度山东教育十件大事”。 

一、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1月14日,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召开,印发了《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混合所有制办学、1+X证书试点、职业教育学制体系构建等创新做法在全国推广,为全国职教会议筹备、职教法修订提供了经验和实践发展支撑。

二、全面打赢“防疫保学”战

面对突发疫情,我省教育系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响“防疫保学”战,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战疫情”取得全面胜利。

三、“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实施

作为国家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17年我省正式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 2020年“新高考”平稳落地实施,社会对高考综合改革正面评价达94.1%。

四、编制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立足全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组织科学编制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五、教育民生 “三个清零”全面完成

今年年初我厅提出控辍保学、消除大班额、整治配套园“三个清零”目标任务,目前已全面完成。累计投入1700亿元以上,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064所,新增普通中小学学位354万个,56人及以上大班额教学班实现动态清零。建立台账,累计劝返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儿童少年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实现应入尽入、动态清零。累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647所、新增学位184万个,其中整治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2121所,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六、省属高校“双高建设”正式启动

12月4日,省教育厅确定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15个、“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从驻鲁部属高校和省委党校中确定“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

七、省属本科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全面实施

我省出台政策,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将原来省属本科高校预算拨款的“学生定额拨款+项目拨款”二维管理模式,优化调整为“基础拨款+绩效拨款+竞争性项目拨款”三维政策框架,将有效抑制高校盲目扩张和同质化发展,引导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八、《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出台

10月11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印发《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意见》,促进高校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性质和特点,提出十大建设重点,即《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指导标准(试行)》。

九、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10月13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十、打造“教育服务、叫您满意”工作品牌

省教育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进厅办、网上办、掌上办、放权办、阳光办”,打造“教育服务、叫您满意”工作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