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十三五”山东教育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1-01-05 18:19 浏览次数:

  五年来,山东教育立足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为此,在面向各地各校广泛征集基础上,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社联合推出30件山东教育大事候选题目,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评选意见,在30件入围候选事件中确定“十三五”山东教育十件大事。

一、全省教育大会召开

2018年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发出“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综合实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动员令。

二、地方性教育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十三五”期间,山东制订了《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3部地方性教育法规,修订颁布《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地方性教育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三、青岛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版学校法”

青岛出台《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填补国内学校主体立法空白,探索现代学校治理模式。

四、“新高考”平稳落地实施

作为国家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17年我省正式启动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2020年山东“新高考”平稳落地实施,社会对高考综合改革正面评价达94.1%。

五、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11月18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山东)反馈会议在济南举行,最后23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至此山东全省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

六、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70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64所,增加学位354万个,56人及以上大班额教学班实现动态清零。

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到新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省连续实施两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647所,增加幼儿园学位184万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2019年的90.4%。

八、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

深化高校分类考核与分类管理改革,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双高”建设,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强力推进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累计投入84亿元,立项建设5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100个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55个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九、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

十、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山东模式”的10条经验

“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改革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评先选优、培养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山东模式”的10条经验,被教育部在全国宣传推广。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征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