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理工学院养成教育“冬练三九” 开展寒假“六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1- 26 10: 03 浏览次数:

今年寒假,齐鲁理工学院学子们如往年一样,一回到家就开始了一段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时光,因为在整个假期中他们要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完成假期养成教育“六行动“。

行动一:品味经典,综合提升素养

假期前学校向每个专业的学生推荐3本以上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学生可以在推荐书籍中选取或自选一本阅读,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一本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外经典著作、畅销书籍等,并完成读书笔记。

行动二:调查研究,担当社会责任

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自主开展一项力所能及的社会调研活动,以调研家乡变化、人文历史、身边榜样等为主,结合自身思考,撰写一篇调研报告。通过身体力行的调研,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增强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

行动三:居家修为,养成优良品行

要求学生须在假期内选择并坚持一项体育锻炼,每天运动不低于30分钟,每天坚持整理个人物品和房间,保证生活环境整洁干净,注意言语文明、礼貌待人,微笑待客。着力培养学生养成体育锻炼、整齐整洁、文明礼貌等好习惯。

行动四:分担家务,真心感恩父母

传承中华民族尊老孝亲的优良传统,倡导学生假期里坚持为父母做2件及以上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付出,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爱,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生活中感恩的美好与幸福,从而形成感恩的心态与品德。

行动五:自教自励,涵养爱国情怀

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收看爱国题材的电视剧、纪录片、电影,参观周边爱国教育基地,用革命精神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用革命精神厚植新时代大学生的强国志,用革命精神砥砺新时代大学生的报国行,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行动六:制定计划,谋划美好明天

大学四年良好的规划,能有效引导大学生积极向上和自我完善,帮助大学生增强自我约束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大学学习和生活更加高效,为今后的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围绕个人未来发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下个学期、新一年的学习、生活计划,为新学期、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为了确保“六行动”活动成效,学校把“六行动”纳入第二课堂学分,要求每一位学生开学前准备好一个演讲,开学后把个人的“六行动”说出来,让大家交流和评判。同时邀请家长当好督导员、裁判员,监督、评定学生的假期“六行动”,真正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六行动”真正让学生寒假生活实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支持和拥护,家长反映,“六行动”让孩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得懂事、勤快、快乐;学生们说,“六行动”营养均衡、色香味俱佳,是我们的所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