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科技学院加强易班网络平台建设 提升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发布日期: 2021- 01- 26 09: 01 浏览次数:

潍坊科技学院依托易班网络平台,打造学生线上思政教育、学生娱乐学习、学生网络互动“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打造学校“易文化”,提升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易班推广建设组织基础。成立学校及二级学院“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学校及二级学院层面“易班”建设。成立“易班”工作站,具体负责“易班”建设、指导、推广工作,研究、督促和落实“易班”建设任务。构建“校—院—班—社区”一体化组织体系,为推广易班建设提供资源支持。校级层面设校级易班工作站,配备专职骨干教师;院级层面设二级学院易班工作站,由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代表、学生会主席等组成领导小组;班级设易班班长,负责对接院易班工作站;学生生活社区设社区易班顾问,负责学生生活方面的事宜。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易班工作站建设,每年经费投入不低于10元/生,设立11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专门用于易班网络平台的建设推广。

二是加强骨干培养,夯实易班建设的人才基础。通过政策引导、培训提升、典型示范等方式,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师生网络思政骨干。实行易班导师制,聘任597名易班导师、49名易班顾问,通过易班线上日志开展思想、学业、科研、心理等方面指导,目前已开展线上谈心谈话296343次。培养学生团队,为易班发展中心和校院两级易班学生工作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发挥学生在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目前校级易班学生工作总站拥有成员 146 人;院级易班学生工作站拥有成员 400 余人,易班班长 484 人;拥有易班注册用户39711人、机构群数34个、公共号数124个,公共群数1148个。

三是加强内容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坚持用户需求导向、以内容建设为主线,积极传播正能量。易班工作站基于“理想信念 家国情怀 励志奋进”三大主题,开展了“三大教育·‘易’脉相承”活动,打造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微党课”“4030每日读书”学习课群,目前累计参与人次达10W+,累计活跃度达23W+。以“四史”教育为主线,组织开展“学‘四史’,守初心”优课课群学习、“学‘四史’,守初心”主题讲座,累计参与人次达36148人,累计活跃度达11W+。开设抖音、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多平台账号,将网络文化建设拓展到各融媒体平台,实现“易班”与其他平台的双向融合,推出一批立足校园、贴近实际、可读性强且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作品,充分展现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截止目前,学校短视频团队粉丝数突破62万,视频总点击量突破8亿。

四是加强功能建设,增强易班平台用户的黏性。秉承“易学易用共创共享”理念,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人人参与易班网络思政建设的氛围“浓”起来。立足学生日常需求,开发使用服务型应用,借助“今日校园”平台使用请假、抢票、签到签退等应用,截止目前学生线上请假198967次,通知下发2145次,信息收集896次,查寝发起13458次。保障学生健康,使用线上“自诊打卡”,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精准防疫, 据统计,有4138580人次完成“自诊打卡”、有3047627人次完成“定位签到”,被山东教育卫视专题报道,被央视频转播。发挥易班作用,推动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新生开学前,制作易班认证三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放,新生入学后,开展“伊始—寄信给未来的自己”“签名墙—告诉大学,我来了”“环游校园—学校地标打卡”等活动,迎新开设“团小薇带你看校园直播”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1W+,易班迎新案例获评“2020迎新优秀工作案例”。利用易班平台,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开设“‘易起播·团小薇直播间”,设置《榜样的力量》《百团大“绽”》《团团有话说》《志愿快播》《小薇读书会》等节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依托抖音app开展了“永远跟党走,礼赞新时代”线上红歌会活动,近1.6万师生参与,点赞人次达10.7万;为致敬最美逆行者,通过抖音直播平台举行了“抗‘疫’战歌”线上音乐会活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推典型、树榜样、传事迹,积极传播校园正能量,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学校获“2020年度融媒传播最具影响力高校”和“2020年度融媒影响力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