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山东高校:给河北籍留校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发布日期: 2021-01-18 08:52 浏览次数:

“不就是添双筷子的事吗?”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宿管阿姨热情邀请石家庄籍女大学生回家过年的新闻屡上热搜,宿管阿姨的质朴话语令人感动。无独有偶,目前,山东不少高校纷纷采取特色举措,给河北籍留校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1月15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通过朗读亭发起“同舟共‘冀’,万众一心”主题活动。部分假期留校的河北籍同学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为家乡加油,为中国加油。

“冀鲁同心,携手同行战疫情”“共‘冀’的真情在燕赵大地流淌,让人们在寒冬感受到温暖与希望”……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一首首原创抗疫诗歌,讴歌逆行的一线抗疫战士,用声音传递疫情防控期间的勇气和力量,展现了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安柏雅表示,为守护好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在疫情防控、食宿安排、校园管控、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制定了最严格最细致的措施,设计了多套应急预案,致力于做学生坚强的支柱和温暖的港湾。

“在寒假期间,学校统一安排住宿,还提供丰富的节日餐饮,考虑很周到,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老师的爱,请父母和老家人民放心,我们一起加油,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青岛科技大学河北籍学子王孟璐说。

“学校不仅提供免费住宿,而且给我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老师每天对我们河北籍学生问寒问暖,真的是太暖了!”家在石家庄市的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大四学生张哲说道。

1月11日,山东科技大学开启了“寒假模式”,由于河北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该校有18名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学生无法正常返乡,张哲就是其中之一,他同样遇到了“回不去家”的难题,是学校暖心、贴心、用心的服务让他舒了一口气。

“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越是要把对无法正常返乡学生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他们和家长心中。”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表示,18名滞留学生的身心健康、生活学习、思想状态等情况让学校领导老师时刻牵挂在心。

为确保这些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山东科技大学第一时间将该部分学生进行集中住宿安排,专门为他们所住宿舍开通直饮水、热水淋浴、自助洗衣等服务设施,满足日常住宿需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专门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在参与学校各项工作中得到锻炼;学校开放了公寓文化活动室、自习室以及部分实验室,方便他们在校期间开展学习、科创活动。

同时,山东科技大学成立了寒假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与学生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提供点对点的温馨服务,重点关注学生身体状况,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实验和实践。

“此时此刻,身为一个河北人虽然暂时回不了家,但学校温暖的服务,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7级学生陈天鹏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写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邢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