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征求意见
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 2020-09-09 16:1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结合我省实际,我厅组织起草了《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山东省教育厅政法处邮箱:jytfgc@shandong.cn;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山东省教育厅政法处,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字样。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29号,邮编:250011。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



 

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明确教育内容

劳动教育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区分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将社会劳动体验与家务劳动贯穿全过程,突出劳动价值观念的培养,使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奋斗,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

日常生活劳动教育结合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强化个人生活能力和习惯养成。生产劳动教育使学生亲历工农业生产等创造过程,学会使用工具,掌握相关技术,感受劳动创造价值。服务性劳动教育强化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提高社会责任感。

小学低年级进行劳动意识启蒙,学习个人生活起居自理,感知劳动乐趣。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初步养成劳动习惯和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学会与人合作。初中开始兼顾校外生产、服务性劳动,初步养成有责任心的劳动品质,懂得劳动安全。高中丰富职业体验,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强化服务社会意识,懂得自立自强、关心社会和他人。职业院校还要注重职业荣誉感和工匠精神的培育,倡导半工半读,提高劳动技能。高等学校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形成比较成熟的敬业、奋斗、奉献等劳动观念,树牢诚实守信、合法劳动的意识。

二、建设课程体系

大中小学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总课时统筹安排。每周课外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普通高校明确依托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6学时。

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组织专家编写具有山东特色的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符合年级特点,相互贯通衔接,突出实践性。遴选来自一线的典型案例和鲜活经验,形成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包。

三、建立劳动周制度

每学年设立集体劳动周,学校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高等学校组织学生走向社会、以校外劳动锻炼为主,结合生产类实习实训活动,积极开展专业服务、社会实践等。

强化实践体验,促进规范化,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亲历劳动过程,以体力劳动为主,让学生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四、建立学生轮流值日制度

让学生承担擦黑板、分午餐、扫地、打水、清洁校园、植树除草等力所能及的班务及校务劳动,鼓励根据现有资源开设田园、烹饪、维修等特色劳动教育项目。高校应充分结合专业特点,注重与新技术相衔接,开展创造性劳动。要完善勤工助学制度,为学生提供助教、助管、助研、助后勤等助学岗位。

五、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劳动教育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结合党日团日队日活动、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劳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走出教室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体验劳动的社会价值。结合实际推进职业体验,使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经历劳动过程,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

高校应结合产业和劳动新业态,适应山东转型升级需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紧密协同。注重挖掘山东农业文化传统、近海渔业作业传统等劳动教育资源。

六、加强日常生活劳动教育

引导家长转变观念,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组织教育孩子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参加劳动,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一起做,积极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弘扬优良家风。

加强家校协同,中小学校针对学生成长规律布置洗碗、洗衣、叠被、扫地、整理房间、倒垃圾、做饭、照顾老人等力所能及的日常家务劳动,家长打卡反馈,分年级建立家庭劳动清单,每年学会1至2项家庭生活技能并逐步养成劳动习惯。

七、   健全劳动素养评价体系

建立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制度,学校每学年组织1次,以展示促提高。

建立劳动竞赛制度,各地各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赛出劳动标兵,树立劳动典型。

在高中和大学开展志愿者星级认证。

分学段制定劳动教育评价标准,将开展学校劳动、社会劳动、家庭劳动以及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的情况全面真实客观记入档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等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或参考。改革考试命题,加强试题与社会实践与学生劳动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劳动价值观念和劳动实践能力的考查。

八、多渠道建设劳动实践教育场所

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通过自建、共建和充分利用现有社会资源等方式,加快劳动实践教育场所建设。以县为主,政府统筹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各学校都应有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农村地区安排相应的田地、山林、草场或水面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确认一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作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

对劳动实践基地,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服务,加强考核管理,形成良性长效机制。现有综合实践基地、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劳动实践场所等要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2020年底,研究修订学校建设标准,加强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逐步建好配齐学校劳动实践教室、实训基地,建立器材耗材补充机制。

九、建立专业化师资队伍

专兼职结合配备劳动教育教师,有条件的地方中小学每个年级配备1名专任教师。广开渠道,开门办学,聘请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体系,开展劳动教育教师专项培训。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申请设置劳动教育相关专业。

健全教师激励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劳动教育课教师申报各级人才工程、山东省优秀教师等教师评选,把教师开展和参与劳动教育情况纳入教师工作绩效考核,把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评价。注重宣传优秀劳动教育课老师。加强劳动教育教研员队伍建设。

十、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加强安全风险预防,健全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和法律服务机制,联防联控做好相关安全工作。建立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学校举办者或学校应投保校方责任险,有条件的可购买校方无过失责任险。推动设立学校劳动教育安全险,加大保障力度。引导家长为学生购买人身保险。引导利用社会捐赠资金等设置劳动教育安全风险基金,健全救助机制。学校要加强师生劳动安全教育,健全劳动教育安全管理体系。

十一、健全工作机制

各级党委、政府按照教育管理权限领导和组织区域内劳动教育工作。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劳动教育工作,负责劳动教育具体实施。组织、宣传、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公安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劳动。

十二、强化推动落实

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把劳动教育纳入政府教育督导体系。设立省、市、县(市、区)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基地、实验校。推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方面的立法工作,加强制度引领和规范。做好宣传引导,旗帜鲜明反对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等错误观念。


意见征集反馈:《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