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建大举办优秀生源基地征文比赛助力招生宣传
发布日期: 2020- 09- 09 16: 20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校招生宣传,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书写新时代高中学子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心、报国志,山东建筑大学与中学时代杂志社联合举办优秀生源基地主题征文比赛并取得圆满成功。

全面宣传  塑造学校形象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招生宣传工作,山东建筑大学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原则,以更加灵活的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以更加充实丰富的内容提高吸引力,举办优秀生源基地征文比赛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比赛面向学校省内外110所优秀生源基地高中举办,共历时两个月,各生源基地高中学子对征文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积极性,共收到2158篇参赛稿件。此次征文比赛,进一步弘扬了山东建筑大学“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优良校风,树立了“心系社会、情牵祖国”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学校在省内外高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提高高中学生的报考热情和学校的生源质量。

心手相牵  记录青春担当

面对疫情,无数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坚守奋战在在防控第一线,更多普通人则积极遵守、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尽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无数令人感动、感佩的身影,奉献坚守乃至献身的英雄,以及无数顽强奋战、扣人心弦的画面。为铭记这些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激励青少年勇挑历史重担,本次征文比赛以“青春战疫,心手相牵”为主题,参赛选手采用多种题材,以青年学生的视角,以真挚的感情、鲜活的语言写下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直观感受,记录全民抗疫背景下的身边见闻,用文字致敬这场抗疫行动中最美逆行者和那些可敬可爱的普通英雄,咏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所感受到的爱国担当和时代责任。

以文抗疫  书写家国情怀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学生经历了有生以来最特殊的寒假。虽没机会奋战疫情第一线,但每个人都更深刻理解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所蕴含的大义,并通过本次比赛诉诸笔端,展现了山东建筑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学子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心、用笔讲述心中的抗疫故事,感怀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现普通人的动人故事和崇高精神,传递抗疫的精神和力量。

“越是危急尖锐的时刻,人们的心就越是会不约而同的朝向一个方向。这种不言而喻的温情在同一个方向凝聚,便会汇成一股更加尖锐的力量,去刺破黑暗,释放光明。”“雾霭消散,霁云降临,凛冬散尽,星月长明,齐心战疫,光明在前。顶起时代青春的我们,正接受着时代所带来的考验,迎接属于我们的春天。”“只要希望还在,一切苦难都不会是问题。我们不求万古流芳,但愿生当似鹏起,死当如鲸落。化为一点火光,照亮一角一隅。”

在落笔成文的过程中,学子们自然地把学校小课堂与抗疫大课堂联接起来,提高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培育了爱党心、爱国心、敬业心、公德心和感恩心,陶冶了情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四个自信”。抗疫故事内化于心,激励着广大同学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接续奋斗,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巩固成果  传播抗疫力量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山东建筑大学联合中学时代杂志社组织专家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615篇优秀作品,其中,特等奖15名、一等奖4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200名、优秀奖300名;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25个,优秀指导教师132名。为充分发挥作品的正能量,山东建筑大学将举办颁奖典礼和“共话抗疫感悟,咏怀责任担当”专题座谈会,获奖作品也将陆续在山东建筑大学微信公众号、中学时代微信公众号和中学时代杂志择优推送,并适时集结成册,面向所有生源基地高中发放,让高中学子在一篇篇饱含爱国激情的文章中和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话语中,感悟当代高中生的爱国热情,坚定永远跟党走和抗击疫情必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的信心和决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