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教育高水平发展的政治保证 ——寿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 2020-09-07 10:42 浏览次数:

“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我是共产党员,所以我要作表率……”在山东省寿光市采访期间,这些话不时冲击着记者的耳膜和内心,让人不由对寿光教育系统的党建产生好奇。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尤其重视党建对教育工作的统领,率先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在基层学校创新实施党支部‘四制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动力之源。”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说。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我承诺:作表率、当先锋,争做教育教学改革排头兵”……走进寿光市圣城中学党员先锋长廊,在一个个紫色花边装饰的圆形标志牌上,记者看到了党员们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承诺。

据了解,寿光每一所学校都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党建文化,教育的各环节都渗透着红色元素。世纪教育集团凤华初中的“红心向党·七彩凤华”、明珠小学的“党徽闪耀·缤纷明珠”等党建品牌特色凸显,成为助推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力量。

寿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效启告诉记者,寿光教育系统有5900多名党员,如果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们拧成一股绳,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教育现代化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

2015年6月,寿光探索推行以“目标责任制、党群联动制、党员导师制、点评问效制”为主要内容的学校党支部“四制工作法”,为全市教育系统所有党员干部搭建起了发光发热的舞台。

去年底卸任寿光市教体局局长职务的李玉明,见证了寿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在他看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重在责任落实。只有将目标分解落实到基层党支部,与教育教学管理高度契合,才能保证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而“目标责任制”的实施,让教育现代化目标的精准落地成为可能。

为了细化目标,寿光市教体局编制了《寿光市区域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了普及与公平、结构与质量、条件与保障、服务与贡献四大层面37个客观定量为主的监测指标,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6个发展体系。

每年初,寿光市教体局党组逐项逐级对具体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落实到每个支委会成员、党员身上,签订责任书,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查,每半年一考核,作为年度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为让基层党组织更具活力,寿光市大力实施学校党建工作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四个规范化工程”。截至目前,寿光教育系统共设立256个基层党组织、359个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部实行“一肩挑”,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现代中学、寿光中学等23所学校和教育学区配备了专职副书记,所有学校全部配备了专职党务干部。

点上出彩带出面上开花

已故退休教师郭维政,是寿光一中一名老党员,生前希望去世后能身覆党旗,始终与党同在。郭维政去世后,学校党委将党旗送到了他的家属手中,圆了这位老党员的遗愿。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华中告诉记者,学校的党员教师都以自己的党员身份为荣。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征程中的中流砥柱,寿光的党员教师普遍有强烈的价值感和荣誉感,和党员导师制的有效实施有很大关系。

寿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刘福昌说,为了让党员导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寿光教育系统先后成立了112个“党员导师工作室”,961名党员导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领衔100多个团队、70多个课题,实现了教师自身成长、带动他人成长、促进学生成长。

据了解,寿光教育系统每年有600名青年教师在导师引领下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或奖励,有700多名党员导师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担任社团指导员。因为党员导师的主动承担作为,才有了更多年轻教师的蜕变。

孙琳琳是世纪教育集团的一名青年教师,也是党员导师制的受益者。此前,她在党员导师及党小组团队的指导下,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并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作为成长起来的党员骨干,孙琳琳很快成为党员导师,并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所带团队中有一人获潍坊市优质课第一名,5人获“潍坊市教学能手”称号。

现代明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永亮说:“学校在党员队伍中倡导‘一肩双岗多责’,党员教师在做好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主动认领学困生帮扶、特长生辅导、社区志愿服务等特殊岗位,每名党员导师联系3至5名学生。”

寿光的党员教师还主动参与放心小餐厅、温馨午休室、兴趣特长组等一系列“延时服务”,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监管问题。目前,寿光已有46544名中小学生享受到了“延时服务”带来的便利。同时,今年上半年复学期间,各学校在校园复学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教师挺在一线,主动亮身份、当先锋。

在寿光,正是党员教师的“点上出彩”,带出了整个教师队伍“面上开花”。

“群众找茬”“自我揭短”激发办学活力

学校食堂就餐价格高、饭菜种类少,怎么办?针对家长、师生反映的这一问题,寿光一中党群联席督查组深入学生、市场调研,投资35万元自建小型冷库,适量储存果菜,做到了饭菜物美价廉、品种多样,赢得师生家长一致点赞。

这一问题的解决,得益于寿光市教育系统实施的“党群联动制”。过去,寿光教育系统党群组织事务性工作多,也暴露出一定问题。为此,全市教育系统以打造红色校园为抓手,构建以支部为核心、工青妇和少先队密切配合的“一轴四翼”党群组织架构,形成党群联动、共建共享的整体合力,党支部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问题抓整改。

为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寿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万名教师访万家·十万家长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层面共收到家长意见建议4659条,已采纳1789条,有2046条意见建议对家长进行了解释说明,136条逐步纳入整改计划。

教育现代化建设系统性强、涉及面广,没有完善的落实推进机制很难实现预期目标。为更好地查找问题、激发活力,寿光实施了“点评问效制”。

“每年年初,寿光市教育系统从党支部到党员个人,需制定公开承诺事项,承诺内容包括完成时限、践诺措施、预期效果等。各校党委对党支部承诺、党支部对党员个人承诺进行把关备案,建立台账并做好公示。”李玉明说。

有承诺,就要有落实、监督和考核。寿光市教体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商荣宾告诉记者,每个党支部和党员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定期接受点评,点评形式包括会议点评、谈话点评、现场点评、书面点评。对点评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交党群联席会议,提出整改意见,并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党群联席检查、验收点评结果。这种主动“找茬”、戳“脊梁骨”的做法,激发了教育发展活力,为教育现代化顺利推进提供了机制保证。

刘福昌告诉记者,为督查、考核党员教师履职情况,寿光教育系统各支部建立了“三评五看一议”评价体系,“三评”即学生评、家长评、教师评;“五看”即看学生成长档案、看学生变化情况、看学生和家长满意度、看党员教师成长情况、看表率作用发挥情况;“一议”即党支部每年底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自我揭短不遮掩,上级点评不留情,群众找茬有“辣味”。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基层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开展得更扎实有效,寿光教育越来越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4日第3版 

作者:本报记者 苏令 通讯员 隋艳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