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财商教育为思政课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0-09-07 10:01 浏览次数:

“感谢这次大学生消费观调研活动,让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消费行为,对未来大学4年的生活有了长远规划。”

“通过参加团委组织的校园贷专题案例分析讨论活动,我明白了校园贷的危害,学会了识别金融诈骗的方法。”

“通过聆听学校的财商教育系列讲座,我真正懂得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可贵。”

……

接受学校开展的财商教育后,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们发出了上述感悟。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财商教育,充分发挥财经学科优势,将财商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之中,突出调研、思辨、交流等关键环节,使思政课焕发出勃勃生机。”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说。

社会调研触动学生心灵

近年来,很多在校大学生由于理财意识淡薄、生活中盲目攀比而落入不良校园贷和非法网贷的陷阱。

怎样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培养他们理性的消费观?每年新生开学时,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都会组织开展大学生消费观调研系列活动。

针对部分大学生身上存在的超前消费、攀比消费、盲目消费以及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学院研究团队分门别类设计方案,由专业教师组织进行大学生消费观调研。“目的就是让学生通过调研发现身边同学和自身在消费上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云说。

“过去只知道有了钱就花嘛,哪知道花钱还有那么大学问啊!在调研中我才发现过去自己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也开始思考每一笔花销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广告专业2019级学生单春晖在调研报告中写道。

通过参加这样的社会调研活动,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建立了正确的消费观,很多人还主动把节约下来的钱用在慈善公益事业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500多名学生主动捐款,学校收到100多封来自抗疫一线的感谢信。”山东工商学院团委书记杨军介绍。

思辨课堂成为智慧飞扬的舞台

白光昭平时会带头上讲台给学生讲思政课,在他看来,思政课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通过讨论让学生掌握观察问题、认识问题的方法,“这就要求教师重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法,避免照本宣科”。

“白书记的思政课上,互动交流是最令人期待,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环节。”山东工商学院学生王凯峰说,“课堂上平等、宽松的思辨环境能充分调动起大家提问、探讨的欲望。”

“当前一些青少年为什么盲目羡慕财富,把追求财富作为人生的唯一奋斗目标?有的人为什么极力炫耀财富?……”白光昭在课堂上常常带着一连串问题走入对话教学情景之中。在对话交流过程中,他不断地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并引导学生探究答案,学生参与讨论的主动性大大提升。

一堂课下来,学生不仅参与意识显著增强,还学会了遇事辩证思考的思维方式。

如今在山东工商学院,像这样的思辨课堂已是常态,思政课教师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思政课堂真正成为智慧飞扬的舞台。

“思政课最忌不着边际的空谈,结合学校、学科和学生实际来讲思政课就能做到接地气、有生气。”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秀波说。

第二课堂为思政课注入新活力

山东工商学院是全国首批 “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该校团委利用第二课堂这个平台,积极开展“财商教育专题系列微团课”“财商教育之校园贷专题案例分析讨论活动”等专项学分供给活动,为思政课注入了新活力。

杨军介绍,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第二课堂:财商教育专题系列微团课”中,学校18名专职团干部录制了18堂财商教育专题系列微团课。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对学生进行线上授课,总阅读量达6.3万余次。

特别是6月推出的校园贷专题案例分析讨论对学生触动很大。这项专题讨论对不良校园贷的概念、表现形式、防范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尤其对12份典型案例分别作了深入剖析。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译心在提交的第二课堂报告中写道:“通过参加这次第二课堂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我进一步了解了不良校园贷的危害。”他表示,要在今后不断提升财商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为进一步将财商教育纳入思政工作体系,山东工商学院集中教学科研成果丰富的教师,结合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的意见,推出了《财富管理学》《财富管理思想史》《公益慈善项目管理及能力开发》《公益慈善筹资能力开发》等系列教材。

“目前在我校,财商论坛、财富讲座、财商教育活动月等活动已成为品牌,财商教育真正为思政课注入了新活力。”山东工商学院院长杨同毅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