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343”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日期: 2020- 09- 29 16: 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完善“三个体系”、坚持“四个结合”、搭建“三个平台”,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协同推进,完善“三个体系”

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筑牢根基。

学校成立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委员会、创新创业学院,出台了创新创业导师、孵化基地、课程建设、基金管理、成果转化等8个规范性文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创新创业类课程模块,要求学生至少选修8学分,设置创新实践学分,要求学生至少获得4学分,各专业根据专业性质和课程特点,可最高设置24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目前建设线上线下双创新课程113门、226个学分,覆盖50047人次;实行3-6年弹性学制,制定创新创业学分累积与转换办法,并通过第三方开展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实施“双进”(教师进企业,工程师进课堂)、“双百”(百硕结百企,百硕解百忧)工程,每年组织创新创业导师培训200多人次。

近三年来,学校有68名教师进企业挂职兼职锻炼,61名校外师资参与学校“双创”教育工作,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专项用于实验中心、科研平台和孵化基地建设,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训练计划立项等实践活动。目前,学校已经建立校外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500余个,69个校内各类实验教学科研平台全部面向学生开放。

全面覆盖,坚持“四个结合”

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与教师课堂教学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

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动态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和招生计划,2017年和2018年共停招23个本科专业,围绕行业企业需求,设置186个应用型特色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结合开学教育、教育教学、创新实践等环节,引领学生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需求出发,强化责任,勤学善思,知行合一,为投入到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开设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课程1570门,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占课程总数79%。

近三年,学校设立助研岗位302个,吸纳2400余名本科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队伍,鼓励教师将科研课题、校企合作项目纳入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选题范畴。教师指导学生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545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56项。

全程护航,搭建“三个平台”

学校坚持以政策为引导、以项目为载体、以竞赛为平台、以双创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聚能搭建“创新创业育苗平台”“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成长空间,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学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育苗工程,面向创业愿望强烈的大二学生开办创业实验班,鼓励学生组成各类创新创业团队,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努力构建竞赛与教学、竞赛与科研、竞赛与“双创”、竞赛与产学合作的有机融通,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立德树人、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作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全省创新创业品牌孵化基地”,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定期举办创新创业项目选拔赛,设苗圃区、孵化区、加速区、跨境电等区块,吸收优秀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做好项目对接、落地转化、项目融资等服务,提高入驻企业孵化成功率。

近三年,累计有2万余名学生参加各类专项创新创业培训,学校为创业学生对接投融资机构38家,提供无息创业贷款100余万元,举办大型创新创业论坛、沙龙、报告会等活动20余场。2016年以来,学校有4.38万余人次大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获国际级、国家级奖励2827人次,省部级奖励7737人次。其中,2016、2018年“创青春”大赛,获得全国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6项,省级金奖11项、银奖27项、铜奖31项,连续两届大赛捧得省赛“优胜杯”;在“互联网+”大赛,获得全国银奖2项、铜奖10项,省级金奖12项、银奖35项、铜奖39项;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山东省唯一一项特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分别获得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一等奖,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当前,鲁东大学校内创新创业导师达150余人,校外兼职导师40余人,每年投入各类创新创业资金近400万元,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基础》公共必修课覆盖全校3万余名在校学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均设有“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创业孵化基地面积和功能不断扩展,先后向社会输送优质项目140余个,营业额达1.4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200余人。学校获得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称号。2018年,教育部网站、教育部简报第9期,分别刊发了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举措做法。

鲁东大学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握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更多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