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职院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 2020- 09- 28 16: 40 浏览次数:

滨州职业学院紧紧抓机会,将“职教高地”和“双高计划”两个项目同时推进,以内部改革和全员竞聘为核心,创新机制体制,激发了办学活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一、优化整合二级学院,提升服务实力。以服务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以专业群为依托,全面重构二级学院。一是服务滨州“世界铝谷”建设,成立机电工程学院,组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牵头成立中国高端铝产业职教联盟。二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成立健康学院,组建护理专业群,牵头成立全国现代生活服务业职教集团,打造智慧康养综合体。三是对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成立士官学院,已涵盖3个军兵种4个专业,士官生战“疫”先锋队被评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四是落实职业院校培训职能,成立社会培训处、创新创业学院、第三年龄大学,开展了山东省创业讲师培训、全国石油化工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开发技能培训资源包,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社会培训工作。五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新建国际学院,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建立滨州“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人才专项基金滨州工作站,白俄罗斯等六个国家的留学生新学期入校学习。六是贯彻省十四厅局文件精神,推进混合所有制办学,共建了中德合心国际交流学院、中兴创新创业学院、中日智慧康养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正就共建联想IT学院、兴洋海事学院对接具体推进方案。

第二、实施全员双向竞聘,激发创业活力。今年学院开展了副县级干部全员轮岗,科级干部、工作人员和专任教师全员双向竞聘,行政后勤部门的不少优秀人员主动要求到教学科研一线。出台职称评审办法,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教师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下放至二级学院自主评价,辅导员系列单列指标、单独评价。下一步,学院将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拉开分配差距,增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关键岗位的薪酬竞争力,形成“奖优促勤”的考核机制和分配体系;“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加大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团队的力度。

第三、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创新合力。开展“一院一品牌、一月一主题”党建创新活动,开办形势与政策“百场讲堂”。出台了思政课创新和课程思政的实施意见,为每个二级学院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并按要求配齐配强了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定期举办“鲁彬之”文化讲堂和学术沙龙,并已上升为滨州文化大讲堂。基层党组织活力迸发,干事创业蔚成风气,春季学期复学人数居全省高校第一位。参与制定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设置标准、职教专业设置标准和教学标准,牵头修订国家中高职生活服务类专业目录,牵头开发1+X证书3个,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获教育部立项课题2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