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大多措并举构建招生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0- 09- 22 15: 25 浏览次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创新工作思路,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山东省新高考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的同时,坚持开放办学工作基调,连续两年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开创了招生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顶层谋划引领,深化管理科学研究,凝练工作长效机制

学校(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招生工作,把生源质量提升列为年度重点攻坚任务并多次进行部署和调度。两年来,学校(科学院)先后出台《本科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二级学院招生体系和招生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2020年本科招生生源质量考核指标设定方案》《专业名师讲师团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以《山东省高中高校贯通培养体系建设研究》为题申报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获重点资助,以《山东省高校与高中联合育人现状分析及平台构建研究》为题申报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获批立项,理论联系实践,固化经验做法,构建长效机制,为打开招生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狠抓专业内涵建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突出办学优势特色

近两年,学校(科学院)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设置,学校(科学院)先后优化调整10个专业,同时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特色,积极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强”产业需求,新上9个新工科专业,并整合部分专业成9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逐步显现,专业竞争力日益提升,赢得考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三、激发学院内生动力,凝聚招生宣传合力,构建大宣传格局

在新高考“专业+学校”报考模式下,学院和专业被推向前台。学校(科学院)审时度势,成立“专业名师讲师团”“教育拓展学生实践团”,启动“本科招生‘双千双联’助力行动计划”,组织培训2200余名师生参与招生专业宣传;开展“工大连线·匠心谈”院长访谈系列,院长带头引领学院和专业宣传,联合山东卫视、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开展直播活动100余场次,观看量近500万次,推出各类推文及报道200余篇,浏览量近300万次。“全员招生、主动招生、为己招生”的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全方位、立体化、近距离的宣传学校、学院和专业,逐渐构筑起上下一盘棋、全体共奋进的大宣传格局。

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工作下沉到一线,高中高校携手同育人

两年来,学校(科学院)持续推进高中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党委书记王英龙、校(院)长陈嘉川等多位校领导多次带头走进高中,截止目前已建立优秀生源基地144家,开展了“教授进校讲专业”“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协同育人活动。校(院)还积极邀请高中师生进校开展研学实践、科技夏令营、高中校长论坛等体验式互动活动,先后有70余所高中近万名师生走进工大,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发动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提高招生服务质量,助力莘莘学子圆梦

招生主管部门统筹学校(科学院)资源,竭尽全力为考生和家长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先后有300余名老师参加各地市招生咨询会1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万册并进行面对面咨询;招办开通报考咨询电话20余部,培训专人权威解答,共咨询解答4万余次;建立招生QQ群3个,有7000余人进群交流,招生负责人进行点对点解答,在山东高考一点通、智能小E等平台开通咨询通道,解答和回复各类问题近3万余条。学校(科学院)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群策群力,格局视野到位、协同联动到位、支持服务到位、目标指向到位,为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