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曲阜师范大学省市共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9- 02 15: 44 浏览次数:

曲阜师范大学依托自身优势,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的迫切需求与期望,积极探索学校服务社会的有效模式和特色机制,全方位围绕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引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校区扩建项目建设等省市共建重点领域,推动学校向着一流大学的目标扎实迈进。2020年1月16日,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曲阜师范大学合作备忘录,翻开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服务区域产业升级

曲阜师范大学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本科教育宗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特色,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山东省重大经济社会建设需要,聚焦“十强”产业,统筹规划,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动态调整,统筹优势资源,主动布局一批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专业,激活传统优势专业创新潜能,学校专业建设与办学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ESI学科排名稳步提升,省一流学科建设跃上新台阶。数学学科现已成功进入全球5‰,工程学学科百分位达到0.51,化学学科百分位达到0.72。数学学科入选“培育A类学科”,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批的数学学科。物理学学科成功列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共建设山东省一流学科6个,位居省属高校第2位。立足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学校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吸引凝聚高端创新团队,挖掘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倾力打造山东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高地。

省市校地联动  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

作为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宁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曲阜师大、打造区域高等教育发展高地的重要内容,3月26日,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扩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总用地面积53.6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33.74万平米,建设周期2年,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新地标,曲阜校区扩建项目以“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百年学府、儒学胜景”为总体定位,将按照人文与科技交融、历史与现代辉映、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环境宜人的原则进行建设,重点建设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平台。

实施“文化立校”战略  积极助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

曲阜师范大学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文化战略,充分发挥在儒学研究、教师教育等方面的办学优势,开启了一系列创新性、引领性的文化工程,筹建全国首家以中国教师为主题的现代化公益性专题类博物馆。作为山东省唯一高校入选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以中国教师博物馆为特色平台,以打造教育文物收藏、教育遗产研究、师德教育涵养、教师文化交流、公众文化服务“五个中心”为总体要求,推出高水平师德师风理论研究成果,探索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模式,开发具有实效性的师德教育资源,加强师德师风情况监测和分析评估。同时,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在曲阜师范大学挂牌成立,作为协助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全省教育系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研究、指导、服务平台。

发挥技术技能积累优势  深度拓展校城融合发展

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曲阜师大不断强化主动贴近、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同频共振”驱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学校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产学研融合上层次。由曲阜师范大学与山东大学联合申报的儒家文明省部共建 “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成立多个校级研究中心:工伤保险研究中心、青岛恒星研究院、山东精品旅游研发中心、儒学地理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数量持续增加,新增省级科研平台4个,学校省部级科学研究平台数量达到15个。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建设实验室、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实验室、海洋医药与材料应用技术实验室四个实验室获批建设日照市学科重点实验室。

搭建科研人才培养平台  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引才力度,拓展人才引进洽谈渠道,2020年,新进博士63人 (含全职博士后1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12人,其中正高5人、副高7人;直聘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5人。将学校优质资源导入企业,深度参与企业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工作,实现了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有机融合。成立“济宁市可再生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中心”、“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济宁科力光电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曲阜师范大学光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实习、见习基地,通过让学生在企业实践,共同培养人才、发现人才、造就人才。学校全面提升科研工作服务社会能力范围,主动为专家团队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合作信息,组织专家教授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技术需求,课题委托经费数大幅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