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理工优化网络学习空间 提升在线教育水平
发布日期: 2020- 09- 16 16: 59 浏览次数:

2006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投入近亿元建设数字校园,实现了有线宽带、无线WLAN校园全覆盖,建成以“教务管理、网络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为核心的四大教学信息化平台。2015年,又推出手机客户端,积极引导师生开展“移动学习”。这些教学信息化资源满足了师生开展个性化教学学习的需求。

学校从2003年开始探索网络辅助教学,2006-2009年建设了400门网络辅助课程,2010年开始探索“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互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已建成30T数字化教学资源,包括校外网络课程11089门,校本信息化教学课程1667门,校本信息化教学课程中,资源共享型课程850门、网络辅助型课程479门、混合教学型课程338门。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满足了个性化学习需求。学校学生网络学习活跃,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当前,网络空间总访问量达到一亿一千多万人次,年度增量平均为3800余万人次,日均访问总量达12万人次。近三年,学生在线阅读资料3390万次,讨论区发文总数284万条,在线提交作业总数586万次,在线完成测试180万次。通过网络空间学习,学生学习成绩普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升。近三年的信息化改革课程成绩分析显示,学生成绩不及格率总体下降约4%,优良率整体上升约18%。调查显示,分别有85.4%、78.6%、78.6%、70.9%的学生认为在自主学习、口头表达、逻辑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上显著提升。

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学术水平。“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以学生为本,强化能力、注重方法、突出创新,产生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多元化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教学质量评价显示,混合式课堂教学在注重启发和讨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等方面有明显改善。近五年,编写信息化教学案例132个,发表相关教研论文763篇。

承担示范责任,积极推广改革经验。学校作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省内外院校开展教学信息化改革。近五年,山东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70多所省内外院校来校交流,学校教师应邀到石河子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50多所院校作报告。学校应邀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中国教育信息化论坛、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等30多次会议上介绍经验。主办了第35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山东省高校教育信息化论坛、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研讨会等。

山东理工大学探索形成的高校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模式和经验,经过多年实践检验,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和推广价值。学校2012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14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优秀案例;2016年以山东省高校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并入选优秀示范推广案例;2017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2018年1月获山东省第八届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了学校的经验和成果。《中国教育报》刊载的“信息化慢慢‘渗’透课堂,师生皆受益”,被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纷纷转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