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全面推行“网上报名、阳光分班” 力促义务教育公平
发布日期: 2020- 09- 16 16: 58 浏览次数:

针对历年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存在的老百姓“办事难、咨询无门”,以及“择校、择班、择师”等影响教育公平的问题,德州市教育系统主动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管理技术,在全市全面推行义务教育“网上报名,阳光分班”,入学政策“早公开、早知道”,让群众办事“零跑腿”,孩子入学后享受公平师资等系列改革措施,在社会和家长中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抓好政策引领。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德教体基字[2020]5号),努力推动大班额化解,狠抓控辍保学,严格落实划片免试入学,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简化入学报名手续和材料、优化工作流程,狠抓薄弱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促进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均衡化。

二是统筹谋划推进,措施落细落实。义务教育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由于涉及部门较多,面临数据保密、技术支持等多方面问题,为此德州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对接大数据局等部门,积极发挥政务大数据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数据共享,强化数据应用,整合了户籍、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市场监管、社保等数据资源。对于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申请调用有关数据资源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并督促有关部门优化数据资源,实现了义务教育入学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各县市区均开发了“网上报名”软件系统,并提前发布招生报名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教体局网站、本地媒体和各种自媒体等,将招生政策、招生信息等广泛宣传,解答家长疑问,确保报名入学稳妥有序。报名系统经多次调试后投入使用,实现了家长和学校“零见面”,通过望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时间只需要十几分钟,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好评。

三是阳光分班均衡优质师资。今年德州市首次全面推行“阳光分班”新举措。在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学区范围、保持各学区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均衡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采取“阳光分班”的方式,用电脑软件依据男女均衡、班额均衡原则进行随机分班,整个过程有多台摄像机全程录像,学校班级数量、招生人数、班主任个人信息等内容现场进行公示。同时,积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行政部门监督人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与和监督,最终将分班名单进行公示。此外,阳光分班还采取新老教师均衡搭配、骨干教师和普通教师均衡搭配、男女教师均衡搭配原则,确保学生公平接受教育。

四是关注特殊群体,保障教育公平。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积极推进融合教育,按照以“特教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原则进行特殊教育规划布局,保障残疾儿童接受到适合的教育;按有关规定切实落实教育优待政策,优化入学流程。

五是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内涵发展。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把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配置教育资源,严格落实招生工作“十项严禁”,畅通监督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招生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依法依规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