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线上线下暑期实践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 09- 01 16: 39 浏览次数:

聊城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实践育人,努力筑牢育人阵地,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把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2020年暑期,聊城大学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围绕“绽放战疫青春 彰显时代担当”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调研,让学子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力量奉献给祖国。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青春力量。学校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针等,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从实际出发,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返家乡”实践调研活动中,学子们结合个人成长、家乡发展,走访观察、深入一线,深切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图片、视频、文字记录脱贫攻坚、小康社会建设成果。学子们扎根基层感悟时代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奋斗理想。

扎实开展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学校结合不同专业特点,组织学生以所学专业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文学院国学邮递员团队连续两年入选国家级“脱贫攻坚”专项服务队,奔赴新疆喀什、甘肃临夏、云南怒江开展推普脱贫志愿服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学院新农科技社志愿者走进家乡、走进农田,切实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农户答疑解惑;计算机学院“e心助农”服务队为因疫情停产滞销的农户搭建网络平台、开通淘宝店铺,指导他们开展运营直播,帮助农户们解决滞销产品的销售问题。

聚焦精准扶贫,共建希望小屋。学校积极构建“三全”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希望小屋”项目实施,为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孩子改善条件、守护梦想、播撒希望。校领导积极参与、多方联系对接爱心单位,率先垂范、直接认领“希望小屋”。校团委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凝聚学校各级团组织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筛选确定帮扶对象,组织学生志愿者认真做好“一对一”帮扶结对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已对接30名贫困儿童,认捐希望小屋 30个,其中已建成10个,其余正在建设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