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历城区四项举措打造多彩艺术教育
发布日期: 2020- 08- 06 15: 52 浏览次数:

济南市历城区以点带面,营造出了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并以此为基,实现了历城区艺术教育工作的新跨越,推动了全区素质教育的均衡发展。

一是推行音美教学“1+1”工程,90%以上学校设立学生艺术社团。历城区在全区中小学持续深入推行音美教学“1+1”工程,要求每一名学生都要学会一项音乐技能和一项美术技能。声乐、器乐、舞蹈、素描、线描等被引入音美课堂,广大中小学生从演唱一首歌、演奏一种乐器、描绘一幅画开始,一点点接触艺术,一点点培养自信,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提升。目前,全区69所学校开设了陶笛、竖笛、戏曲、陶艺、线描等校本艺术课程,逐步构建了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90%以上的学校设立了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生的艺术个性得到彰显。从2018年开始,历城区全面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评估,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价,对全区75所小学、20所初中进行音美学业指标测试。同时,成立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评价委员会,对全区各中小学专职音美教师进行了全覆盖式听课评价。通过评估活动,有力推进了学校美育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发展。

二是多层面打造艺术展演平台,以活动提高师生艺术素养。历城区不断完善“以校为主,区、镇(办)为辅”的艺术活动开展机制,着力打造了中小学艺术展演、班级合唱节、艺术节、社团大赛、少儿七项技能大赛等重点艺术活动品牌,并要求学校每年开展一次全员参与的艺术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和创造美。区内两年一届的艺术节、合唱节和美术展评成为学生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展示才华、促进成长的品牌活动,区内各中小学也以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营造出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随着各级艺术展演平台日臻成熟,师生参与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优秀节目得以涌现。近年来,历城区教育系统获奖越来越多。自2003年至今,教育部共组织了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城区教育系统荣获了第2届、第4届、第5届、第6届的全国优秀组织奖。在2019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戏剧专项展示活动中,更是有5个节目获奖,区教体局荣获优秀组织奖,稼轩学校的合唱荣获中学组一等奖。

三是“请进来+走出去”,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历城区坚持把专家“请进来”,近两年来先后邀请多位知名教教授给区内艺术教师做专题培训,促进艺术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同时,还坚持让教师“走出去”,先后选派200多名音美教师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国家级、省级高端专业艺术培训、艺术优质课评比观摩等,使得艺术教师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有多名优秀音美教师参加济南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并获奖,有8名教师的课例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课例。历城二中美术教师索颖颖执教的美术课例还在“全国普通高中美术课程实施与教学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教育研讨会”上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为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历城区定期开展全区教研和片区教研,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进行艺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教材教法培训、通用教学基本功培训。充分发挥区域内名师资源,选择区域内在某方面有特长的专业教师,轮流作为培训者,以同行间互相切磋交流的方式进行。

四是助力艺术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孩子走进艺术殿堂。历城区因地制宜,针对乡村学校艺术教育师资紧缺的现状对症下药,在新教师招聘中,逐年增加艺术教师招聘比例,并把绝大部分新教师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为农村学校补充了新生力量,极大缓解了艺术师资紧缺的现状,艺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大力开展“艺术教育精准帮扶”行动,加大对农村艺术教育的投入力度,以“名师义教”、“艺术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从艺术师资、设施配备、经费政策向薄弱乡村中小学倾斜,全力推动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努力让乡村学校的孩子走进艺术殿堂,感受艺术魅力,实现艺术梦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