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曲阜师大织密暑假校园工作“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0- 08- 06 15: 44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曲阜师范大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安全工作机制,深化安全宣传教育,抓实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安全防范建设,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切实维护学校暑期安全稳定。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

暑期来临之际,学校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校园管控的通知》《关于做好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修订《曲阜师范大学涉新冠肺炎突发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曲阜师范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暑期雨水多发的特点,新修订了《曲阜师范大学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处置恶劣天气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

为深化暑期校园安全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曲阜师大成立了公共安全检查组、学生工作安全检查组、食品、食堂安全、生活区安全检查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网络安全检查组、经营性用房安全检查组,对相关领域开展安全专项常态化检查。

同时,学校与各学院各部门签订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各单位的工作规划和议事日程。

夯实工作基础,持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曲阜师大全面加强学校安全“人防”建设,配齐配强学校安全专职保安,加强校园巡逻,为学校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全面加强学校安全“技防”建设,2019年以来投资400多万建设消防可视化平台,新增摄像头160个,校园及周边摄像头达到840个,实现网络监控全覆盖,全面提高学校治安、消防安全预测预警能力、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

暑假期间,曲阜师大保卫处针对学生利用假期外出打工、求职和参加社会实践的情况,在日常刊印“平安曲园”宣传手册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平安曲园(假期版)”,对学生重点开展防电信诈骗、防火灾、防拥挤踩踏、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系列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自救互助能力;向全校政工干部发放《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教材280本,印制《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1000册,并通过保卫处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学习和宣传,向广大师生员工不间断推送“平安曲园”达106期,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提升治理能力,开展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整治

学校集中组织开展暑期校园安全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组织疫情防控、预防自然灾害、防溺水以及交通、食品、消防、危险化学品、校园周边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等专项检查,确保学校平安稳定。

7月22日,曲阜师大副校长卢国强带队先后到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检查,梳理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检查和自查过程中查出的隐患问题仔细研判,逐条逐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落实措施,及时整改,对账清零,对未清零的隐患问题,每天调度,直到问题解决。

加强警校联动,保障校园周边安全

学校联合学校属地公安局、派出所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成立曲阜市公安局曲阜师范大学警保联控中队,在校园内设立警保联控办公室,做到联防联动,实现信息共享,确保公安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校园周边安全状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派出所民警定期指导学校保安队员进行防暴反恐演练,及时处理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突出矛盾,典型敏感案件得到及时化解和妥善解决,保障在校学生和教师合法权益。

学校每年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邀请属地消防救援大队官兵,与师生进行消防实战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消防疏散逃生能力。新生开学季,邀请属地派出所民警结合校园典型案例展开专题安全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