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学院“3345”体系助推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提升
发布日期: 2020- 08- 14 15: 11 浏览次数:

潍坊学院突出“制度化、专业化、体系化、常态化”工作思路,建立以“三双三单”制度建设、“三进三促”理论宣讲、“四班两坛”职业培训、“五个一工程”长效提升为主要内容的“3345”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激发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活力,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注入了新动力。

一、坚持职业发展的“三双三单”原则,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化

近年来,学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意见》《潍坊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实现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化。

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双重管理”的“三双”要求,积极拓宽辅导员发展路径,把专职辅导员职务晋升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统筹考虑。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领导干部选拔向专职辅导员倾斜,校内学工、共青团、党建等工作机构负责人原则上从专职辅导员或有专职辅导员经历的人员中选任。

建立完善的辅导员考评体系,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实行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序列单列、指标单列、标准单列”的“三单”原则,拓展辅导员提升发展空间,实行“优者上”“能者上”,以榜样力量带动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发展。近两年有6名辅导员通过单独评审晋升副高职称。学校认真落实辅导员相关待遇,设立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经费相较于2013年提升了6倍。

二、创新技能提升的“三讲三促”模式,辅导员理论宣讲专业化

创新“三讲三促”模式,选拔优秀辅导员担任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入学生之中讲新思想、讲理想信念,讲红色故事,通过“三讲”激励辅导员身体力行地学习好、宣传到、阐释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大学生的时代责任。理想信念教育宣讲主要是为引导大一新生坚定理想信念,选拔优秀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深入各二级学院进行巡回宣讲;红色故事宣讲则是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和节日教育,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宣讲活动,开展了“党的光辉照我心——听党的故事永远跟党走”等系列宣讲;新思想宣讲是常态化宣讲,先后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宣讲活动。

宣讲突出辅导员特色,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教学相长。通过宣讲活动,起到了促进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团队建设的“三促”效果。2020年,两名辅导员成功获批的两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辅导员专项),选题方向正是基于理论宣讲的实践。

三、创设职业成长的“四班两坛”体系,辅导员职业培训体系化

潍坊学院将岗前培训与在职培训、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网络培训和线下培训、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四班两坛”点面结合的辅导员校级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培训工作的“聚能环”作用。其中,四班指的是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实用技能培训班、专题研讨班、现场实践教学培训班;两坛指的是辅导员工作论坛和辅导员读书论坛。

每年新生入学前举办的新生辅导员培训班是针对新生辅导员这一特殊辅导员群体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开展的,学校整合全校各部门优质培训资源,帮助新生辅导员明确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任务,掌握和创新工作方法;实用技能培训班是针对全体辅导员而进行的,每年学校邀请校外专家对辅导员进行思想教育、心理服务、突发事件等实用技能的培训;专题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时政资源,以专题形式展开,比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等;现场实践教学培训班主要集中在假期时间,组织辅导员赶赴临沂、胶东、西柏坡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实践学习,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提升党性修养,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

辅导员工作论坛和辅导员读书论坛主要以辅导员团队形式展开。在全校范围内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处理、学生发展指导、学生心理咨询、学生活动管理等五支辅导员学习研究团队并开展工作,每一名辅导员至少加入一个研究团队,辅导员工作论坛和读书论坛正是在辅导员学习研究团队基础上为辅导员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开展研讨、增进情感建立的经常性渠道。辅导员工作论坛与读书论坛采用小组研修的精准化培训新模式,通过课题研讨、读书交流、参与体验、案例模拟等形式,层层推进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与工作技能。

四、实施“五个一工程”,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常态化

为了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实现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常态化,学校实施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五个一工程”。要求所有辅导员每年公开发表一篇学生工作论文或调研报告,考取一项职业资格证书,参加一个学习团队,参加一次系统培训,公开宣讲一次学习体会。“五个一工程”纳入辅导员年终考核以及学校中层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

“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极大促进了辅导员专业能力的提升。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立项中,有三位辅导员课题中标,多名辅导员获省委高校(教育)工委、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辅导员骨干课题立项。近年来,在由省委高校(教育)工委、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组织开展的年度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共有40多篇论文和2部著作获奖。两名辅导员分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三等奖。全校辅导员共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30多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