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医打出教学团队建设“组合拳”助力教师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 2020- 08- 12 16: 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滨州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本科教育改革发展为主线,以育人理念更新为先导,以激励评价机制为驱动,以培训竞赛示范为抓手,打出教学团队建设“组合拳”,助力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的全面提升。

一是健全教学激励约束机制,推进教师回归教学本分。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从完善教学激励约束制度与评价方式入手,出台《滨州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奖励暂行办法》,每年设置教学奖励经费100万元,对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平台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效果、教学竞赛、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进行奖励;设立“徐荣祥奖教金”,对师德师风与教学业绩特别突出的教师楷模进行重奖。出台《滨州医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量化评分办法》,把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课堂教学效果、课程学业成绩、教学建设成效、教学管理、教学获奖、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效等全部纳入教学量化考核评价,规定了各类型教师为本科生授课的最低学时要求,严格落实教授全员承担本科生学分课程教学,在教师职称晋升与聘期考核中增加教学业绩考核占比,实施本科教学一票否决制。两个制度的出台与实施,大大激发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育的热情与动力,有力地促进教师回归教学本分,潜心教书育人,对推进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常态化。实施学校、院(系)、教学基层组织、教学基地等多层面教师教学发展联动机制,对校内和教学基地兼职教师实施立体化教学培训,并在此基础上组织骨干教师集中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行业培训班等接受脱产培训,进一步开拓教师的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艺。搭建教师交流学习平台,以专题辅导报告、示范课、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竞赛获奖教师分享参赛经验和心得体会,组织精品课程教师交流建课经验,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凝心聚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年均组织专题辅导与经验交流等活动10余场。

三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课堂创新示范观摩制度化。积极推进课堂教学创新计划,实行校院两级课堂创新示范观摩课制度,对在课程思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理论与实践教学、PBL、CBL、TBL、情景式教学等教学改革成效突出的课堂教学,按学期列出观摩活动计划,组织教师相互观摩学习,并要求从教五年以下和讲师以下职称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观摩教学听课,以此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年均开展校院两级观摩课160余堂,近千名教师参加。

四是强化教师教学能力,以赛促教和赛教融合模式化。定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双语教学公开赛、微课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教学竞赛、PBL案例大赛、优秀教案评选、实验教学大赛、双创教学大赛、翻转课堂教学大赛等十多种类不同层次的教学竞赛活动;在校赛基础上,组织校内外优秀教师团队积极参加省赛和国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升,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在刚刚落幕的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学校获一等奖4人和优秀组织奖,教学团队建设“组合拳”成效初步显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