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用足省公费师范生政策 助推乡村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8- 11 14: 06 浏览次数:

近期,烟台市组织开展了首批定向烟台就业的山东省公费师范生竞岗选聘工作,来自全省7所培养高校11个专业的78名省公费师范毕业生经过面试,与14个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了就业协议,为全市教师队伍尤其是乡村教师队伍注入了全新活力。省公费师范生制度实施以来,烟台市抢抓政策机遇,创新工作方式,用好用活山东省公费师范生政策,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主要做法是:

一是壮大培养规模。烟台市教育局在认真研判公费师范生招生质量和培养模式后,认为省公费师范生政策能够吸引一大批优秀学生主动投身教育事业,尤其是在经过师范院校4年专业培养后,将会具备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好、岗位适应性强等显著特点,因此决定抢抓机遇,壮大培养规模,2016年至2019年,逐年增加招生计划,共计招收1299人,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乡村教师整体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年首批定向烟台的省公费师范生竞岗选聘工作中,公费师范生展示出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和专业技术本领受到评委专家、用人单位一致高度认可,纷纷表示:“公费师范生的综合表现明显优于面向社会招聘人员,不少考生可以直接进班授课,我省公费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值得信赖。”

二是创新培养模式。今年4月,烟台市教育局会同市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烟台市省公费师范生管理办法》,明确了市教育、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各区市工作职责,强化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在培养期间的协同培养、跟踪考察职责。烟台市为每名省公费师范生建立个人培养期档案,实行培养期量化积分管理,分为年度考察、教育实习、奖励加分三项,并分别列出了加分和减分的情形及分值。通过与培养高校深度合作,将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表现情况记为“档案积分”,在竞岗选聘时,按照“档案分×30%+面试分×70%”合成总成绩,并以此作为竞岗选聘依据。“地方深度参与,校地协同培养”的模式,能够进一步树立省公费师范生良好学风,锻造过硬本领,提高培养质量,为学生全面成才成长建立了制度保障。

三是关爱专业成长。烟台市教育局按入学年度建立了省公费师范生微信工作群,在每所培养高校建立“青鸟驿站”,用于日常工作联络、推介烟台教育情况、协助做好有关工作。设立省公费师范生专项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对家庭贫困学生予以资助,对在校期间学习努力、成绩优异的学生予以鼓励,对长期在乡村学校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的省公费师范毕业生予以奖励,并逐步扩大奖励范围,提高奖励标准。各区市也纷纷出台政策,鼓励优秀省公费师范生积极投身当地教育,莱阳市把省公费师范生纳入校级后备干部考选对象重点培养;蓬莱市把省公费师范生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范围,在专业发展上开辟绿色通道;芝罘区等区市拿出辖区内热门学校的部分岗位,海阳市拿出高中段学校岗位,用于吸引优秀毕业生。这一系列关爱举措为定向烟台的省公费师范生畅通了专业成长渠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