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1+1+5”思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8- 10 15: 18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青岛酒店管理职院入选“双高计划”,建设项目为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是学院近年来改革发展的集大成,成为学院发展的新起点。近年来,学院坚持实践“1+1+5”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实施专业调整、产教融合、开放办学、体制创新、文化兴校五大改革举措,全力推进学院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

学院党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建设贯彻办学立校全过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启动学院新时代党建“聚力领航”工程,搭建有效的“三会一课”载体,推行“4+X”主题党日制度,有效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推进党总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三级联创”。以“项目化”运行推动高校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巩固“领航”党建品牌建设成果,推进“1+11+N”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品牌+”特色项目。

思想再解放,做实做细对标学习

学院进行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了“精准选标、全面对标、做实达标、奋勇创标”四步法对标学习,以此做实落细对标学习工作。精准选标,学院从地缘、办学实力、院校特色三个方面考虑,选定对标单位;全面对标,学院提出要整体对标,各个职能部门和院系都要对标,形成改进工作方案,落实好对标学习工作;做实达标,学院通过对标计划表,按照项目管理的方法推进对标学习,实施工作调度制度、编印工作简报;奋勇创标,学院提出三个方面创标,一是发挥教育支撑作用,二是争创“双高计划”,做,三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

实施专业调整改革举措,强化办学特色

学院把围绕办学特色,服务区域经济和集团发展作为基本点,以打造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为目标,按照“双高计划”建设要求,以专业群组建二级学院。新组建了文旅学院、会计学院,形成了8个二级学院37个专业的专业发展架构。调整后的专业架构高度聚焦酒店业,构建了以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形成了涵盖酒店管理、餐饮服务、酒店工程、酒店信息化、酒店运营、酒店装潢设计等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

实施产教融合改革举措,深化校企合作

学院主动对接青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建设,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适应全省提升改造精品旅游产业战略要求,成立山东省和青岛市研学旅行研究院;与青岛市旅游局和李沧区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密切政校合作;青岛旅游智库、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智库先后落户学院,青岛旅游重大战略、规划学院均参与制定。学院按照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与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顺丰运营管理学院,与7-Eleven合作建立了校园实训超市,与菜鸟集团合作建立了校园快递实训中心,建立产教融合办学实体,实施“校中厂、厂中校”模式。

实施开放办学改革举措,提升国际化水平

学院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学院优势彰显特色,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开拓教师国际视野,以国际化教育培养学生参与国际事务、通晓国际准则能力,促进国际实习就业。学院先后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教育部首批“中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院校、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卓越奖、亚太职业教育影响力50强等荣誉。建有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建有加拿大中餐烹饪学院、澳大利亚南澳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姊妹校区。

实施体制创新改革举措,激发内生动力

健全以“大学章程、二级管理”为主的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制定并核准了《学院章程》,为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学校治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出台《关于实施二级管理改革的意见》和《二级管理经费划拨办法》,全面启动二级管理,初步实现了管理权限下移,激发了二级院部办学活力。推进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为主的人事管理制度建设,制订和修订了《学院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学院岗位结构工资分配方案》,实施以“业绩主导、分类评价”为主的教师考核机制改革,出台《学院绩效考核办法》,在省内高职院校率先实施教师分类评价,设置了教师自主选择的教学型、教学科研服务型、科研服务型三类岗位。

实施文化兴校改革举措,涵养办学底蕴

围绕学院高度聚焦现代服务业的专业特色,打造和传播以“微笑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校园文化,提高学院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坚持实施“文化兴校”战略,有序推进精神、制度、行为、环境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勤真灵雅”校训和“爱心、实力、责任”校风等为支撑的学院核心价值理念逐步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共同价值与信念。培育2个国家级、5个省级、10个院级文化品牌,有效加强了环境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品质与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