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科大 “四强化、四抓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7- 09 16: 02 浏览次数:

青岛科技大学将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举措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支持在校大学生携笔从戎。三年来,学校有300多名学生参军入伍,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抓实工作体制机制。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在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在崂山、四方、高密三个校区分别设立征兵工作站,有专人负责。各学院设有征兵工作联系人,负责学院征兵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工作开展有力的征兵领导体制。学校把征兵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院级单位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中,对应征入伍报名、实际走兵等进行考核,为征兵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强化思想引领,抓实核心价值导向。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立足军事课课堂教学阵地,开展近现代史、军史、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的普及和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传承。组织学生到青岛市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祭扫,到孟良崮、地雷战、海军博物馆等参观学习,举办纪念12.9运动暨 “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等活动,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导学生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崇尚英雄、敬重军人、激发爱国热情,激起奋斗力量,树立刻苦学习、努力报国的远大志向。在全校上下形成“当兵光荣”的正能量的价值导向。

强化业务建设,抓实征兵工作水平。学校在征兵宣传上始终坚持“面广”、“线长”、“点突出”的工作方法。“面广”,即宣传覆盖面到全体学生。通过征兵宣传“五进”,即进课堂(立足军事课),进院系、进班级、进公寓、进餐厅等进行校园无死角宣传。通过宣传方式的灵活多样,如印发征兵宣传单、海报展板、校园网、微信美篇推广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线长” 指全年宣传不断线。3月份新学期伊始,在全校学生工作委员会上布署征兵工作,要求学院在各种毕业生工作会议上把应征入伍作为基层就业的重要途径来动员。4月开展征兵进校园活动,市北区武装部也多次到学校进行宣传动员。5月份是市征兵工作宣传月,做好全面重点宣传工作,也是就业工作的重要推进期,学校召开毕业生辅导员专题会议,在会上对毕业生征兵工作进行重点动员。6月到8月,包括暑假期间,协助区市征兵办做好体检、政审、预定兵等工作。9月送兵,既是上一年度征兵工作的总结,也是下一年度征兵工作宣传的开始。12月结合青岛市高校毕业生招聘会,集中对毕业生进行应征入伍前期动员。“点突出”指为有意愿参军入伍的学生举办参军入伍政策宣讲会、在线答疑、开通电话咨询等进行重点宣传。

注重对武装部征兵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使其在工作上做到:政策清。宣传细致,政策宣讲清楚。通过讲解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流程和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为学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前途账,让学生看到美好愿景。方法活。宣传方法灵活多样,既有宣传手册,又有微信美篇推广、年级QQ群等新媒体宣传。同时把兵役登记作为宣传动员的重要途径,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应征入伍宣传材料到每名新生手中。组织“国防日,进军营”等活动,让学生亲历式感受兵营的魅力,增强宣传效果。及时总结。把征兵工作列入到学生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对学院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导,及时总结征兵工作,对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强化服务保障,抓实跟踪服务体系。学校制订了《青岛科技大学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办法(试行)》,提供强力的政策支持,从征兵宣传动员、政策咨询、体检政审、役前训练、保留学籍、学费补偿、升学就业等多方面积极协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需要学校提供的相关材料,武装部更是主动协调学校各部门为入伍同学办理。解决入伍同学实际困难,为在假期中体检,因家远不便的毕业生同学联系学生公寓中心,安排专门宿舍。学生服役期间遇到升学、提干等需要进一步政审或开各种证明,武装部老师能为同学办理的都主动代办。

学生入伍后,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入伍同学,让学生身在异地军营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以此激励学生。与所在部队联合跟踪了解关心学生在部队表现,共同培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近三年入伍学生近半数考入军校或转士官,去年入伍学生下到连队,近三分之二担任副班长。

返校复学继续学业同学,有多人考入或推免到中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