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市四举措全力打造“平安高考”
发布日期: 2020- 07- 07 15: 40 浏览次数:

2020年,济宁市有43254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及等级考试。针对今年疫情防控情况和夏季高温的特点,为确保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实现健康、公平、平稳、温馨、安全高考的目标,我市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为高考提供安全及服务保障。

卫生防疫方面,成立了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提前做好高考中考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了体温检测、场所卫生清洁消毒、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和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制度。聘请市疾控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考生和家长知晓防控要求,做好家庭和自我防护。设立定点医院和绿色诊疗通道,每考点派驻2名专业医务人员、1名心理疏导医生,设置医疗防控站、临时留观点、隔离和备用考场,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和设备。

安全保障方面,制定全市高考中考安保工作方案,成立全市高考中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立工作专班。7月1日-2日,对县市区各考点及重要部位的高考防疫物资储备、安全及试卷保密室硬件设施、保密措施进行了检查。强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学校和考点周边出租房屋、饭店、旅馆等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全面摸排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纠纷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加强考点周边巡逻防控,统筹安排路长制、警保联控、猎鹰行动队各项勤务,重点向各考点区域、相关道路倾斜,强化显性用警。安排全市派出所户籍部门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对考试前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每个考点配备“绿丝带”应急处置警用摩托车,指定专人随时待命,处置应急事件,对于考生在前往考场途中交通受阻的,提供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通行便利。

城区环境噪声管理方面,中高考期间禁止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午间(12时至14时)、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6时)施工。考试期间考场周围建筑施工工地昼夜禁止施工。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从事噪声扰民活动,商店、饭店、文化娱乐场所采取有效防治环境噪声污染措施,使其边界噪声不得超过规定标准。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或采取其他发出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禁止使用车载高音喇叭巡回播放;禁止在广场舞、徒步团等文体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禁止开展产生噪声的健身活动;禁止各类流动商贩沿街叫卖。高考中考期间将组织执法人员昼夜巡查,设立举报电话,对违反本通告者,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

饮食和电梯安全方面,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入驻考点、定点接待宾馆蹲点监管,并且建立起驻点监管台账,拉好责任清单,全力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饮食安全。各县市区大力开展了辖区内所有考点、定点宾馆及周边餐饮店、食品店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原料的贮存及消毒设施使用、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针对高考市场消费特点,开展了以学校食堂、餐饮单位、食杂店为重点区域,以消费较为集中的饮料、糕点、粮食、蔬菜等为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抽检,加强抽检数据分析研判,强化不合格产品快速处置,严把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关。实行电梯安全驻点监管。各县(市、区)监管部门、电梯维保单位选派精通业务的骨干入驻定点接待宾馆驻点监管和值守,全力保障入住酒店电梯安全。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考点及考生入住酒店在用电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的隐患跟踪在考试前整改完毕。考点及考生入住酒店在用电梯,在考试前对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消除隐患并确保已纳入7812345电梯平台覆盖。电梯安全监管部门、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安排相关人员及精干力量随时待命,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确保电梯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处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