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蓬莱一中“一体两翼”助推思政课教学创新
发布日期: 2020- 07- 06 15: 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蓬莱一中对思政课教学进行了守正创新探索,逐步构筑起体系完整、具有校本特色的“一体两翼”(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校内主题教育和校外研学旅行为两翼)思政课教学模式,使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实现了创新发展,达到了高质量的“八个相统一”。

一、固本强基,牵住课堂教学这个“牛鼻子”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课堂是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学校在课堂教学上主要是抓了“三新。

(一)新要求。要求思政课堂教学要根据新教材、新课改、新高考等不断变化的实际,革故鼎新,立场上“有魂有魄”;理论上“有棱有角”;内容上“有血有肉”;语言上“有声有色”;态度上“有情有义”;方法上“有内有外”。上出思政课的味道,让思政课堂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堂,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新方式。积极探索运用“271”课堂教学方式,即20%的知识将通过自学学会,70%的知识将通过合作探究学会,10%的知识将通过同学帮助、教师点拨学会,注重互动式、启发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成为思政课堂教学新常态。要落实总书记要求,在课堂上要会讲故事、讲好故事,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故事题材,为学生娓娓道来,让课堂更加生动走心。

(三)新成效。学校思想政治学科被评为“烟台市高中政治学科示范基地”“烟台市高中政治学科课程基地”。学生通过思政课学习,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懵懂到相信是科学理论,增强了政治认同;遇事坚持唯物主义,用科学的态度处理问题,拥有了科学精神;树立了社会主义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等公益活动,体现了公共参与;遇事不激进、不蛮干,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具有了法制意识。

二、主题拓展,跟进真善美纯这个“风向标”

“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1234”主题教育拓展活动,让学生从课堂走到校园,在生动轻快的校本思政课上接受润物无声的涤荡,自觉践行真善美。

(一)一是指一课,即“主题班会课”。学校出版了校本主题班会教材《成就最好的自己》,通过《爱我中华》《党在我心中》《文明礼仪伴我行》等系列主题班会课程实施,引领学生实现自我教育,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

(二)二是指两会,即专家报告会和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学校每年举办二场尖端科学报告会和一次优秀毕业生报告会,鼓励学生立真求深,激励他们立鸿鹄之志,自强不息,拼搏进取。

(三)三是指三节,即校园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学校每年举行一次。通过开展“三节”活动,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师生心灵,在真实体验中培育学生科学的价值观。

(四)四是指四礼,即开学礼、成人礼、入团礼、毕业礼。四礼仪式让学生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仪式文化,帮助学生树立筑梦、追梦的远大理想,激发学生成才报国奉献的热情。

三、实践浸润,用好五行树人这个“压舱石”

学校充分挖掘本地教育资源,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开设了“五行”研学旅行实践课程,引导学生从小课堂走入大社会,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体验体会,使学校思政课教学向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迈进。

寻根行是指依托本地文化组织开展“寻根之旅”的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戚继光祠堂等文化遗址,学习八仙过海传说,制作胶东花饽饽、面塑,体验戚家拳、蓬莱大杆号、蓬莱烧纸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学生文化自觉。

励志行即清明节组织的远足励志活动。清明节是最具人文气息的节日,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扬民族之魂,崇尚英雄,杜绝历史虚无主义。同时举行了清明5公里远足活动,激励同学们强健体魄、磨练意志。

培优行旨在为学生定高标准、做严要求,提升能力拓展宽度,激发斗志和活力,在夯实学科能力的同时,不断突破他们的极限。2018年夏季高考中,蓬莱一中孙治宇同学以理科裸分715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体验行注重学生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的积累,引导学生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劳动、扶贫济困、农事体验、参与生产等培养学生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和勇于面对、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

创新行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丰富多样、形式各异的科创活动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对科技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学生多次在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全国ican大赛中摘金夺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