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东营市中高考准备工作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 2020- 07- 06 09: 46 浏览次数:

2020年夏季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进行,东营市报考考生13072人,设6个考区、9个考点、445个考场。中考将于7月12日至15日进行,东营市初中九年级报考考生24087人,设6个考区、16个考点、810个考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高考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挑战。一是高考改革落地实施。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之年,报、考、录与往年有很大不同。考试时间由2天延长到4天;考试科目由原来的语数外+文综或理综,改为3+3模式(语数外是全国统考科目,另外考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3科,共有21种组合);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学校”,每名考生可填报96个志愿。二是考区调整理顺。随着东营市中心城区学校管理体制调整理顺,东营市撤销了胜利考区,增设东营开发区考区,相应调整东营区考区和东营开发区考区管理区域范围,分别负责组织管理区域内考生的中高考工作。东营开发区作为独立考区,首次承办中高考组织工作。三是疫情防控压力。受疫情影响,在考生体温检测、考场安排布置和消毒通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做好今年中高考组织工作,东营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营市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协作,就体温检测、开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具体问题多次会商,研究制发了有关组考疫情防控指导方案,提出了覆盖考试业务工作全流程组考疫情防控指导性意见。6月21日,东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高考等教育考试考生及组考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的通知》,从考前14天开始,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纪录和健康状况监测;6月24日,为所有考试人员制定了《考试人员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进行健康排查和监测。在6月29日的考务管理工作培训会议上,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了面向全系统的示范性培训。同时,分别制定高考、中考考生须知,重点对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说明,并要求所有考生填写健康承诺书。6月30日,东营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成立了东营市教育考试组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东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考试组考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从考生体检、命题、试卷印制及运送与保管、考试实施、评卷与录取工作、应急处置等6个方面制定了操作规范。6月20日至21日专升本考试和春季高考期间,东营市参考人数5396人,经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为期两天的考试平稳有序安全顺利,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这为做好全市高考、中考等教育考试的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二是周密做好考务组织工作。完成了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高考考点考场数量测算确定工作,考点每10个普通考场设置1个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少于3个隔离考场;每个考区在医疗机构或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设1个特殊考场。进一步完善了高考考务管理制度,调整优化了考务管理实施细则、高考安全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三是强化考试安全监管。全面加强考点考生入场管理,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首次实行2次安检入场制度。强化考务人员管理,全市高考各考区共计对调监考教师500余人。各级教育部门逐级、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开展考试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增强考务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坚持以考生为本,在试卷发放、响铃等关键环节,严格培训、反复演练,确保各个环节准确无误。积极创造条件,为残疾考生和特殊困难考生提供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的考试服务,全市共设置4个延时便利考场。公安、工信、卫健、市场监管、电力等部门协同合作,组成庞大的“高考服务队”,在交通管制疏导、指挥应急、食品安全、医疗救护、电力保障等方面,努力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温馨考试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