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市“四个强化”为高考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0- 07- 03 16: 34 浏览次数:

2020年夏季高考,临沂市共有考生6.58万人,设置考区12个、考点37个、考场2000多个,轮调监考教师4000余人,涉及考试工作人员7000余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做好高考准备工作责任尤为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临沂市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纪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队伍管理,强化法纪教育,严打涉考犯罪,全力抓好考前、考中、考后各个环节工作,努力实现平安高考、有序高考、阳光高考、和谐高考。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平安高考。一是健全组织机构。2020年6月,市招生委员会进行重新调整,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张玉兰任市招生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四级调研员刘桂强和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玲陈海玲任副主任,市宣传、保密、经信、公安、工商、卫健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考试安全责任主体和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各县区也调整充实招生委员会,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为考试安全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二是完善责任机制。先后召开全市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全市普通高考考务管理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招生考试工作,明确考区、考点、主考、监考教师等涉考人员责任,做到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实行监考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市招委、各县区招委、各考点及所有涉考人员,均层层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整治,确保考试安全、公平、公正。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印发《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临沂考区安全工作方案》《关于对2020年考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的通知》《关于2020年夏季高考轮调监考教师的通知》等8个文件,将考试安全放在考试工作的首要位置安排部署,全面保障高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强化疫情防控,确保有序高考。制定《临沂市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市、县区各部门、各学校的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闭环管理,要求各县区招委会成员单位以及送考学校对涉考工作人员和考生考前14天的体温状况进行检测报告,确保涉考人员身体健康,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门、进入考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考点配足专业医生、护士和卫生防疫人员,配齐必要的防护物资、防护用品、应急车辆等,确保及时妥善处理异常情况。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增加1名卫健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主考,每个考点进驻医疗防疫组,由3名卫健、疾控人员和考点学校10名同志组成,专门负责考点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卫生医疗等工作。制定了《临沂市2020年普通高考、中考、高中学考突发及偶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对考试期间可能发生的一切安全突发偶发事件,能够从容应对。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阳光高考。一是强化考点建设。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投入资金6000万元,完成对37个标准化考点的升级改造任务。强化技术手段,继续采用电子监控、电子信息屏蔽仪、无线耳机探测器、金属探测仪、指纹识别仪、身份证验证仪等设施设备,防范打击利用高科技通讯手段进行作弊的犯罪行为。二是开展考前检查。联合公安、保密等部门,对37个考点的安全保密、视频监控、考生诚信教育、备用电源、防作弊设备及措施、听力设备等进行了全链条、全环节检查,全面深入查找漏洞和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根据省招委要求,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工信、网信等部门印发行动方案,扎实开展加强考试管理、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和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5个专项行动,全面净化考试环境,全力维护高考平安。四是加强培训教育。选优配强考试工作人员,严格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在编在岗正式教师参加高考考务工作。制订培训方案,认真做好考务人员培训工作,使每个考务人员明确自己所担负任务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明白考务操作流程。将涉考人员执行考试管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于存在高考违纪作弊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实行监考教师异地轮调制度,每个考场的2名监考教师分别来自不同的2个县区,并随机确定监考场次,每场轮换监考。五是加大巡视力度。高考期间,除省派检查巡视人员外,市教育局所有局领导将深入考点、考场,每个局领导具体负责一个县区,检查指导考试工作;同时,市招委还向每个县区派遣市检查组,各县区招委向每个考点派遣公安值勤人员等,全面加大检查巡视力度。六是完善应急预案。成立市考试安全突发偶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值班、零报告制度,针对手机网络一体化的新形势,会同无线电管理、公安、宣传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通过无线或网络传播疑似试题、作弊信息的行为进行查处、打击。

四、强化优质服务,确保和谐高考。加强诚信教育。印发《致全市高考考生及考生家长的公开信》,利用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有关涉考条款,让每位考生和家长知晓“考试违纪作弊将入刑”的严重后果。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自觉抵制考试作弊,形成“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增强服务意识。当好考生“勤务员”,在疫情防控、报名考试、志愿填报、政策规定、纪律要求等方面热心接待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三是优化考试环境。协调有关部门,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好考试期间的舆论宣传、噪音污染、饮食起居、交通安全、考点环境等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