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科大全方位推动资助育人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20- 07- 27 16: 42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从学生入学之前、在校期间到毕业前后,在“积极落实上级有关资助政策,建立资助工作机制,提升资助质量,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采取了有效的资助措施,全方位推动资助工作,助力贫困学子圆梦青春。

一、积极落实政策,保障学生无忧入学

一是提前掌握情况,讲解政策,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前查阅相关信息系统,主动打电话联系,了解相关学生家庭情况,讲解资助政策。每年新生开学,学校会将资助政策手册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让他们充分了解国家、省和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新生报到现场,学校设立绿色通道办理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里面有辅导员写下的励志卡,鼓励同学们正确看待暂时的困难,相信学校会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让同学们顺利读完大学。二是设置“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课余时间提供工作机会。学校出台《学生勤工助学活动管理办法》,规范管理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创新助学载体,丰富助学形式,每年设置本科生寒暑假勤工助学岗位,开展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完善资助体系,形成多元化的社会助学格局,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结对助学、勤工俭学等形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全方位关爱,建立温情资助工作机

一是全方位、动态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和学习情况。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家庭信息档案,了解学生受资助以来的生活、学习变化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全面推进、全程呵护学生成长。二是开展“爱心万里行”困难学生家访活动,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环境及其他相关情况。校领导、学院领导、学生工作处、学院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都参与到走访队伍当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文化环境、经济情况、地域特征以及每个学生独特的成长背景,为学生送去政策支持与经济关爱,和家长们聊聊学生的在校表现,一起为学生建构职业规划,减轻家长的焦虑与担心。根据走访情况,学校对现行的学生资助体系进行总结分析,为贫困学生制定帮扶方案,提升资助育人效果。三是疫情期间,学校开展专项资助。为39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资助金1000元/人,为家中没有安装网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连续发放6个月线上学习流量补贴13.651万元,并多方联系企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手机流量,为其线上学习提供充分保障。四是开展“爱心捐赠”,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帮扶。学校师生捐赠的爱心衣物、书籍、文体用品等,经过清洗、整理、分类,统一放置在“爱心超市”,每周一到周五课外活动时间,学生可以到爱心超市免费领取所需物品,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开展“爱心集市”,集中发放捐助物品。

三、提升资助质量,携手社会为学子搭建进步桥梁

一是开展“助航工程”素质培训班,提升学生资助质量。“助航工程”是学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资助政策解读、文明礼仪、人际交往、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提升、成才指导、视野开拓等方面为困难学生进行指导和培训,并发掘学生群体中的榜样。近两年,“助航工程”培训班在校外举行,带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进青岛市博物馆、海军博物馆、电影博物馆,走进企业,开展企业游学活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阔视野的同时,坚定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此外,学校通过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善行一百”暑期支教等活动,让受到学校资助的学生,能够感恩学校,回馈社会。二是众多社会企业和校友设立“奖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筑梦未来。据统计,“浦项奖助学金”“中鼎奖助学金”“泰华奖金”“校友结对帮扶”等多家企业来校设立奖学金,向困难学生伸出援手,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这些关爱措施让贫困学子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梦想和自己的距离正在缩短,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力量倍增。

四、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爱活动,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动员各部门、单位、教研室以及教职工积极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通过“经济关爱、精神关爱、能力关爱、就业关爱”四位一体的爱心关爱措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提供实习岗位、考研辅导。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有的同学甚至因为家庭经济压力而放弃考研的梦想,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和学院共同开展学生未来发展规划,保护学生考研热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资助,为其备考提供各种支持和经济保障。二是分类制定“针对性”职业规划。根据贫困学生的不同情况,对考研、就业、创业、应征入伍的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方案,成立由专业教师、管理干部、研究生等组成的互助小组,携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未来引领、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