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市“三量并进”助推教育优质均衡
发布日期: 2020- 07- 21 16: 04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滨州市先后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列入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将解决大班额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幼儿园建设工程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大资源投入和深化改革力度,市县同步、部门联动,合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优质均衡发展。

增量提速,扩大教育资源供给

一是实施义务教育薄改提升工程。针对义务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薄弱学校,针对性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该项工程的27所项目学校全部实现开工建设,至7月中旬开工面积4.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亿元,建设完成率91.7%,进一步巩固了全市“全面改薄”成果,提升了基础教育办学能力。二是推进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坚持“市域统筹、以县为主、一县一策”,7个有整改任务的县市区逐校制定了化解方案,有序推进学校建设、新增学位及教师补充等各项任务。建立起全市大班额问题重点项目建设机制、班额监测机制、班额信息公开机制,时时监测、督查班额变化情况。至7月中旬,全市解决大班额工程8所学校全部开工(6所学校主体完工),开工面积14.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5.6亿元。三是增加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深入实地调研,对各县市区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情况进行了网络公示,开展了专项督查并下发督查专报,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提交了详细的专项整治方案,步步加紧整治。至7月中旬,全市128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任务完成整治121处,完成率94.53%。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力度,至7月中旬幼儿园建设工程投入使用53处,主体完工12处,开工10处,完成投资3.2亿元。

存量挖潜,激活教育发展活力

一是启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滨州市深改委第四次会议确定,将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和滨州“名师”计划作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的主要内容。制定实施滨州市《“名师”计划工作方案》《深化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指挥部+专班”工作体系,相继召开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改革动员会、全市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完成全市教师绩效工资增量和“名师”岗位奖励财政预算资金估算工作,估算师均增资159元。二是落实惠师改革政策。针对中小学教师职称分级聘任,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特级教师岗位设置,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乡村教师年度定期体检和乡村教师交通补助等各项惠师政策,统筹安排部署,分类分头推进。三是提高集团化办学覆盖率。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以优质学校、优质管理、优质师资的引领力,握指成拳,优势扩增,整体提升校际办学水平,加速推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通过开展集团化办学现场督查评估等有效手段,全市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98%。

变量突破,开拓教育改革路径

一是在全省率先定向培养初中起点专科教师。对标借鉴南通等教育先进地区改革经验,积极联系高校,破题推进初中起点5年制专科教师的培养试点工作。经省教育厅批复同意,2020年滨州市首批定向培养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教师100名。这批教师毕业后,将精准充实全市薄弱园所的学前教育师资。二是继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市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议,下发了周调度通知,实施改革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强力推进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交流轮岗、分级聘任、惠师政策等教育综合改革。三是创新探索教育评价改革。坚持以评价促改革、提质量的路子,启动“数据的力量——滨州市教育质量评价结果运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征集案例106个。总结形成《“龙头之战”的滨州实践》,积极参加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材料征集,发出教育评价的“滨州声音”,提供路径参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