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7- 02 16: 04 浏览次数: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结合“双高计划”建设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改变人才培养理念,与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山东文旅产业学院,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和服务产业四个方面重点突破,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机制保障,充分释放办学活力

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形成二级管理和绩效二次分配机制。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利益相关各方“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体系。推动产业学院成为办学主体,下放办学自主权,开展联合招生和人才培养,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将技术技能转让等社会服务收入纳入二次绩效分配,对山东文旅产业学院进行融合赋能,释放办学活力。

多方利益契合,共创人才培养模式

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双方在旅行社、酒店、会展公司、餐饮等四个方向合作,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推动招生招工一体化、共建教学标准体系、实施双导师团队建设、建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共建“1321”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产教融合一条主线,通过“教师进入协创中心”、“学生进入真实项目”、“教学进入未来课堂”三进入,向酒店旅游业输送创新型、复合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共建协同共管质量保障体系,校企双方就教学内容、资源开发、教学团队、教学评价等环节不断优化,进行全过程监控,保障教学质量。

融合双方优质资源,重构课程体系

放大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学院建立专业群,基于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发展,通过对专业群实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等产业元素渗透,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构,满足学生多元发展和拓展提升的需求。产业学院融合双方优质办学资源,建设了集合专业课程、素质课程、教学服务、第三方服务、竞赛大赛和考生认证于一体的在线学习平台。根据产业、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及“1+X”证书制度实施需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酒店物联网、高端酒店旅游餐饮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纳入平台,同时提供专业建设、技能大赛、考试认证等服务。

服务区域和产业,积极探索教育市场化

学院发挥青岛市旅游智库作用,疫情期间,主动对接青岛市文旅局等政府部门,组成专家服务团,积极参与专家座谈会、线上讨论会、方案论证会,参与产业规划编制、疫后文旅行业振兴计划起草、疫后行业技能培训与大赛方案起草,参与政府组织的文旅产业帮扶工作专班,为酒店、景区、旅行社、餐饮企业提供工作方案,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学院教师应邀参加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导游名师大讲堂”活动,开设的《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析崂山诗词兼论导游职业发展》线上直播课程,吸引了20多万人的在线学习。产业学院依托行业企业实际项目并结合职业成长规律,构建融职业精神、技能训练、集中实训、企业顶岗、项目孵化等多元多方面的实践教育体系。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青岛市文旅智库和青岛市文旅大数据研究中心,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助力区域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疫情期间,学院利用山东省现代酒店业职教集团、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等行业研究平台,积极组织录制了酒店管理等10余个专题讲座免费向行业开放线上学习,助力行业企业疫情期间的企业培训活动。参与了10余次行业论坛,为疫情之后文旅行业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整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资源库等课程资源,面向社会和兄弟院校开放,实现优势资源成果共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