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积极提升专利质量和专利事务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 2020- 07- 17 16: 20 浏览次数:

山东建筑大学根据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要求,为全面提升专利创造质量、运用效益,推进实施专利申请预评估审查制度,并在专利申请事务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服务科研人员。

实施专利申请预评估审查机制

专利申请前,专利发明人须恪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格按照实际贡献进行发明人署名、排序,提交《山东建筑大学专利申请审核表》,由所在学院根据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组织三名及以上专家从申请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进行评估审查,提出是否同意该专利申请的意见,审核通过后提交科研处复审备案。

开展专利申请事务委托服务

山东建筑大学选择一家专利事务所,签署了专利事务委托服务协议,提供全过程电子文件上传和下载服务。

通过专利申请预评估的,发明人在专利事务所管理员指导下,通过学校电子申请系统(CPC)制作和撰写有效专利申请文件,并由专利事务所代提交;管理员收到国家专利局的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专利补正通知书等材料,通过电话和邮箱发送专利发明人;发明人在通知书的期限内进行答复,再由管理员将中间文件及时上传至国家专利局,直至专利申请结案。

统一维护发明专利并缴纳年费

自今年7月1日起,山东建筑大学对授权5年内的学校为唯一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进行统一维护,从科研项目管理费、政府专利资助资金中统一缴纳发明专利年费,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专利申请、维护等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

山东建筑大学将根据科研人员需求,在专利申请和维护的具体事务服务过程中,定期组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和专利保护措施。与此同时,学校出台了《山东建筑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加大专利转让、专利许可等形式的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速推进学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体系化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