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泰安岱岳区筑牢“防护网”确保暑期安全“不断档”
发布日期: 2020- 07- 16 16: 14 浏览次数:

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将暑期校园安全工作任务细化到人,明确到每一个岗位,重点加强暑期安全领域隐患排查,确保暑假期间广大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确保暑期校园安全“不断档”。

做好校园安全排查。不断增强风险意识,警钟长鸣,早谋划、早部署、早排查、早整改,完善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组织多个整治小组,对校舍、消防、校车、食品、校园及周边治安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排查整改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建立台帐,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并向学校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倒排整治时间、逐一落实问题整改,做到隐患闭环管理,档案健全齐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全区校园安全稳定。

做好防溺水工作。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预防溺水各项工作。多次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层层签订了预防溺水安全承诺书,落实校长第一责任,教师直接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和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了家长对子女的监护职责和责任。同时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对本镇(街道)辖区内的水库、河流、池塘等危险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构筑交通安全线。各学校暑期前开展交通安全“三个掌握一个养成”活动:掌握道路交通基本法规;掌握常见标志、标线的导向、警告和禁令图示及作用;掌握交通事故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良好习惯。倡议学生在暑期出门期间不乘坐“三无车”、“报废车”、“带病车”和“酒驾车”;在家访活动中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要求家长做好监督。

做好防欺凌伤害教育。教育学生防范人身侵害、防受骗知识,学习法律知识,不当法盲,不以身试法,摒弃离家出走、找茬打架、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上网玩游戏、与品行不端的人交朋友、携带管制刀具等不良行为,不用暴力伤害的方式侵犯、侮辱他人,遇到被侵害情况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教育学生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活动,不到歌厅、酒吧、网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提高学生防范人身侵害、防受骗和自护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做好孩子家庭安全教育。教育孩子注意用电、使用煤气、防火安全,不要胡乱触摸电器、电线,注意雷雨天不要打开电视机、电脑等电器,以免发生意外,不独自使用燃气,以免引起火灾;加强对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得在家玩火,不要在变压器、变电箱、危险品存储仓库等附近玩耍,不在野外用火,不乱拉电线;讲究饮食卫生,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吃瓜果必须洗干净,吃冷饮要适量,吃隔夜食物要查验是否变质,不要购买过期、变质及无厂名、无地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食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