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南山学院企校联动 推进“双师”队伍一体化
发布日期: 2020- 07- 15 16: 0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深化职业教育改革,造就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烟台南山学院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办学的先天优势,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建设之路,通过聘任企业专家到校讲学、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促使企业人员与高校教师有效互动,建立了一支既熟悉企业生产和高教规律,又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的师资队伍。

一、请进来,企业专家上讲台

企校领导重视,工作有效对接。南山控股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校企融合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企业总经理全员参与,成立公司层面校企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统领规划产教融合工作。企业总经理和大学校长相互协调、共同推进有关工作。近年来,烟台南山学院与南山控股各企业间一直保持人员共培互聘机制,很多技术专家既是企业员工,又是大学教师;很多教师既有学科专业知识,又有实践技能素养。6月20日,集团公司隆重举行本年度“双师型”教师聘任仪式和总结表彰大会,一次选聘60余名企业人员为 “双师型”教师。目前,学校正在组织开展“双师型”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科前沿讲座等活动。

重视岗前培训,提升师德教风。“双师型”教师上岗前均需按大学教师上岗标准参加岗前培训。学校书记校长亲登讲台,培育师德师风;名师教授亲自示范,传授教书育人;二级学院配备导师,加强日常交流,探讨授课技巧,通过各种途径,稳步提高企业双师授课水平。

加强人文关怀,吸引从教爱教。企业在选拔干部、评审技术职务、提高薪酬奖励时,充分考虑其“双师型”教师工作经历。企业还提供相对充足的空余时间,用于“双师教师”备课、研究。大学给予企业双师更多人文关怀,邀请参加教师节表彰、年度总结大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体会教师职业神圣和教育情怀;利用郊游联动、文艺联谊、体育联赛等手段,促进感情交流,吸引双师从教爱教。

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共同提升。企业双师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每学期或安排讲授前沿知识,介绍行业特点,规划职业生涯;或安排专题报告,讲授专门课程,拓宽专业知识;或到企业生产一线,实现动手操作,提高实践技能。企校教师交流频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学术报告、申报项目等方式,促进共同提升。

二、走出去,大学教师下车间

各项制度保障,让教师有动力走出去。烟台南山学院近年来重新修订《烟台南山学院关于中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的意见》、《烟台南山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实施办法》、《烟台南山学院教师岗位聘期任务要求》等一系列涉及教师实践锻炼的文件。实践锻炼经历成为职称评审必备条件,薪酬提高优先考虑,评优推先重点发展。挂职期间,按照正常完成教学工作量计发报酬;进厂工作,高标准报销交通食宿。挂职结束成绩突出,给予额外奖励。

各项任务目标,让教师有压力走出去。教师进厂锻炼前都要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老教师分享经验,新教师表态发言,学校从思想锻炼、生产锻炼、业务锻炼等方面讲清任务目标,签订承诺保证,回校检验成果,兑现相关待遇。充分利用南山控股先进企业文化优势,对教师进行思想锻炼;充分利用南山企业先进设备和生产流程优势,对教师进行生产锻炼;充分利用南山企业高层次科研团队优势,对教师进行业务锻炼。

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实现思想业务提升。民办高校聚集了一大批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教师,他们社会认知不足、实践经验较少、动手能力较差,需走进企业一线锻炼体验。南山多年来沉淀的“忠诚、责任、勤奋、敬业”企业精神和“整合、优化、创新、突破、发展”理念,严格的管理制度与严谨的工作流程,值得每一位年轻教师细细品味,指导人生。同时,南山控股铝业、纺织、化工、航空等产业链条完整、生产设备先进、行业技术领先、国际标准衔接,为教师业务提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年轻教师思想业务均有较大提升。

选派高水平博士教授,实现科研能力提升。选派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博士教授走进企业,与企业业务骨干一起,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发明专利、联合承接横向课题,凭借大企业先进检测设备和生产经验优势,利用大学教授理论丰富和善于分析总结的特点,更容易产出高水平成果,更便于科研成果转化。近年来,烟台南山学院联合南山铝业成功申报山东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高端航空铝合金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大学博士与企业专家一起成功破解铝合金材料拉伸度抗疲劳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