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市六举措扎实做好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7- 14 16: 25 浏览次数:

青岛市学校安全工作坚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深化安全宣传教育,抓实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安全防范建设,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有效维护了全市学校的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三支队伍”建设的意见》、《青岛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建立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联防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青岛市教育局安全稳定责任清单》,积极推进《青岛市学校安全管理办法》以政府规章形式颁布施行,修订《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学校安全管理的制度支撑。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持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全面加强学校安全“人防”建设,配齐配强学校安全专职保安、护校队、护学岗“三支队伍”,为学校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全面加强学校安全“技防”建设,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升级建设“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列入市办实事,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校园门口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市教育E平台、教育部门校园安全防范平台等进行联网对接,实现教育、公安信息共享,实时掌握各学校的安全情况,实现突发事件同步协调、同步指挥、同步处置,全面提高学校及周边安全预测预防预警能力、信息共享能力、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

三是提高防范意识,认真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发挥“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作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与专题学习约326万人次。针对季节特点,开展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拥挤踩踏、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滑冰溺水、防食物中毒等系列安全教育;结合有关时间节点,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燃气安全知识进校园”“看动画学安全,争做安全小卫士”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应急体验活动,提高学生自救互助能力。

四是提升治理能力,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和校园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交叉检查、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校园欺凌、校园周边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学校平安稳定;联合市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校车安全专项督查,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制度落实、农村地区“黑校车”排查治理、校车应急演练;开展全市中小学急预案编制培训,推进方案预案修改完善,开展桌面推演,强化实操演练。

五是着眼联防联控,狠抓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印发《关于发布2020年预防学生溺水第1号预警的通知》、《关于印发青岛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各级各学校结合安全月活动,严格落实防溺水工作机制,抓好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取得实效;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全市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全面部署度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项检查,对基层防溺水宣传氛围营造、宣传教育、水域警示标识、防护设施、救护装备设置、重点时段专人巡查看护、中小学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暑假期间教师家访安排和特殊学生群体台账管理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六是凝聚部门合力,保障校园周边安全。联合市委政法委、公安、司法、住房城乡建设、应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建立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联防联动工作机制,重新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工作制度,确保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校园及周边安全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协作配合,做到联防联动,积极推动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突出矛盾及典型敏感案件的及时化解和妥善解决,保障在校中小学生、幼儿的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