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职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 助推“双高计划”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7- 10 15: 48 浏览次数:

青岛职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共举,以“融合化、智慧化、国际化”为主线,引入国际化源头活水,激活人才交流,打造“青职”特色的国际化办学品牌,助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走实走远。

激活合作交流,连接美美与共新愿景

2020年7月,青岛职院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在共建“中德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探讨共建中德国际合作本专科层次的办学项目和机构,推进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近年来,学校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速合作,增添交流互鉴新动力。学校充分发挥海外优秀院校、组织、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优势,先后从美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荷兰、俄罗斯、日本等国家聘请29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工作、讲学,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等中东欧和非洲国家高校合作推进文化艺术交流,聘请荣誉教授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学校还建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研究基地等16个专家工作室,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故事,传达中国声音,以文化交流厚植共生发展根基,建构美美与共发展愿景。

灵活“走出去”渠道,顺接职教国际化新机遇

抢抓职业教育国家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整合资源、汇聚力量,积极开拓海外实训基地,聚力走出国门办学,开展学生留学和跨文化技术交流培训,服务国家战略,企业发展,人才需求,让“走出去”的步子迈得大一些,海外实训基地拓展、学生国际培养、海外员工培训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一是聚力走出国门办学。目前,青岛职院已设立学生海外实习基地20个,先后向新加坡、韩国、日本、阿联酋等国选派582名海外实训实习学生,148名学生实现海外就业。2017年,学校与阿联酋中誉集团共建迪拜中文导游培训基地。2019年,学校与泰国博仁大学在曼谷共建“一带一路”儒商学院。2020年,学校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创新与理工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中东欧国家建立青职院首个“鲁班工坊”。二是聚焦走出国门深造。迄今为止,青岛职院已有608名学生进入合作院校留学深造,目前已有4人取得博士学位,25人获硕士学位。学校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文化大学共同向欧盟成功申报了伊拉斯谟斯国际学生奖学金项目,2017年至今已向土耳其输送三批11名获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开展研修活动。三是聚合校企合作海外培训力量。学校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与企业协同“走出去”,切实担负“一带一路”倡议的职业教育使命,大力提倡沿线国家开拓新业务,与海尔集团合作联合培训海外员工近400人,与赛伦集团合作联合培训越南员工35人。

鲜活职教合作品牌,承接国家战略新任务

近年来,青岛职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勇于探索国际教育合作新模式,以更高的眼光、更广的视野、更大的范围有序推进职教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凝练符合国家规范、突出中国特色教育标准、彰显“青职”职教魅力的中新职教合作品牌。自2013年起,学校作为中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职业教育合作指定的对接合作院校,主办了3届“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研讨会(论坛)”。2013年起,学校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共建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连续三年派遣16名教师赴新从事研究,其中7名教师获得新西兰质量管理署(NZQA)颁发的新西兰高校教师资格证。2016年起,学校与新方在中新两国联合开展了包括中国高职院校领导、教师及所罗门群岛教师在内的近1500人的培训。2018年,在国家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中新职教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在青岛职院落户。2019年,中新专家联合在青岛基地对首批26名中国高职院校教师进行了培训……2020年,青岛职院将持续发力,继续推进中国职业教育走向国际舞台,抒写“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的崭新一页。

盘活优质教育资源,对接人才发展新需求

青岛职院引进荷兰CBL(能力本位教学)体系并进行本土化改造,在国内创建了“项目统领,课程匹配,知识、技能、态度融合”的项目课程体系和“学为主体、先做后学、多师同堂、为学而教”的项目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的课题研究于2011年被专家鉴定为“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旅游教指委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还构建了“项目主导,多元共育,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被教育部选中作为推广项目,在全国进行推广。通过中外项目合作,引进国外原版教材、讲义,邀请海外合作院校教师来校授课,联合开发10余个国际化课程和专业标准。盘活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对接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互鉴先进教育经验,盘活优质教育资源,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人才支持和教育资源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