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范大学打造高校社科名刊
发布日期: 2020- 07- 10 15: 46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文科学报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艰苦拼搏,2017年入选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2019年晋升为CSSCI来源期刊,从一份普通高校学报蜕变为具有全国影响的“高校社科名刊”。

加强学报制度化规范

近十年来,山东师范大学文科学报自觉将期刊建设纳入服务山东师大名校品牌建设大局之中,锐意改革,创新办刊思路和路径,注重现代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系统完善的用稿编稿管理制度,特别重视把好三关:一是把好编辑部内审关,严格按用稿标准处理稿件,杜绝关系稿、职称稿等不良现象;二是把好学术专家外审关,刊发稿件均经校内外学者评审专家盲审程序,避免用稿中出现导向性偏差、学术性不强、学术水平不高等问题;三是把好用稿编校关,提升论文的编校质量。在注重制度建设的同时,学报狠抓制度的落地落实,确保制度发挥其应有的效能。在制度化规范下,学报既注重名家名稿,又注重新秀新作。如著名学者严家炎、杨义、石仲泉、李君如、林崇德、曾繁仁、王先霈、温儒敏、顾之川、柳建辉等学者相继在学报发表论文;一大批青年才俊的新作在学报发表后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学报由此驶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推进期刊数字化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论文应有的社会效能,文科学报注重期刊的数字化建设,加大电子期刊的推介力度,得到学术界的好评。学报把每期期刊制作成完整的电子期刊,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定向推送给相关学者。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编辑部如期向相关学者推送电子刊20余万份,不管春夏秋冬还是暑假寒假,从未中断,这一举措不仅使论文的社会效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释放,而且还提升了学报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吸引了更多优秀学者的论文,得到了学术界和期刊界的好评。与此同时,学报为了充分发掘过刊的学术效能,又在2013年启动了过刊数字化工程,从而把学报自创刊以来的过刊全部扫描成电子刊。目前,这些电子刊已上传学报网站,读者可以自由免费获取。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报的社会影响力,学报还开通了“山东师范大学学报”微信公众号,作为展示文科学报的又一重要窗口。

提升山师学术化影响

随着办刊质量的提升,学报刊发论文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也使山东师范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得到显著提高。复印报刊资料、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社科文摘等国内重要转载二次文献或全文转载、或主体转载、或论点摘编,学报的转载率、引用率等各项期刊评价技术指标持续攀升。2010年,学报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率是3.8%,2011年是5.8%,2012年是10.8%,2013年是25%。转载率排名从2010年的第200名左右跃进到2012年的转载率第46名;2013年,转载率挺进全国高校第12名。作为没有任何称号的普通学报,这一非凡的成绩引起了全国期刊界的关注,也成为学报重拾快速发展势头的重要一年。此后5年的时间里,学报转载率排名分别为54(2014)、28(2015)、54(2016)、51(2017)、56(2018)、53(2019)名。学报正是凭借较高的转载率,成为复印报刊资料的重要来源期刊。

实现学报跨越式发展

随着办刊质量和学术美誉度的不断提升,文科学报相继获得有关期刊评价机构的青睐,从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学报以普通期刊的身份入选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2017—2018);2019年,学报入选CSSCI来源期刊(2019—2020),学报在阔别C刊近20年后,终于再次进入C刊行列,实现了山师学人共同的“C刊梦”。此外,文科学报还获得了其他学术评价机构的诸多好评。一是学报收复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称号,排名也从2008年版全国高校学报系列第121名提升至第56名。二是学报不仅重返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而且还晋升为全国高校社科名刊。2014年,学报跨越全国高校优秀期刊层级直接晋级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2019年又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名刊。三是被评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期刊。2015年,学报被评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期刊,名列高校文科学报第45名。四是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AMI的扩展期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