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网站访谈
职教新高地|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访谈
发布日期: 2020-07-01 09:20 浏览次数: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李达

记者:李达书记,您好!首先祝贺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您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李达:您好。去年12月,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项目为酒店管理专业群,这是“双高计划”唯一立项的酒店管理专业群,包括酒店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4个专业。专业群将以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培养能够从事酒店管理、餐饮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助推学院建设中国酒店业职业教育新高地。

记者:入选“双高计划”是对学院办学成绩和整体工作的认可。您能介绍一下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情况吗?

李达:近年来,学院坚持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专业领先、就业导向、产教结合、品牌制胜”的办学方针,精准确立了“面向酒店业培养中高层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明确了“职业素养过硬、职业技能扎实、职业发展持续”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绅士风度、淑女风范”特质的酒店业职业化人才,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教品牌,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化人才的摇篮。

具体来讲,一是专业设置再聚焦,学院专业设置高度聚焦酒店业,构建了以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形成了涵盖酒店管理、餐饮服务、酒店工程、酒店信息化、酒店运营、酒店装潢设计等酒店业全科型专业链。二是整体实力再增强,学院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获批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山东省首批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单位、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三是教学成果再丰硕。学院先后获批了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等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教学成果。四是师资力量再提升。学院自主培养3名全国技术能手,3名山东省教学名师,5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培养了一批省级青年技能名师、青岛高校教学名师。五是国际交流再深入。学院获批中澳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收韩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历留学生,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亚太职业教育影响力50强”。

记者:学院的确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也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那么,学院“双高建设”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李达:学院“双高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等文件为依据,落实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新目标,坚持以酒店管理专业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引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把学院建设成为培育酒店业国际化职业人才的摇篮,孵化酒店业数字化科研成果的基地,展示中华民族文明礼仪和传统技艺的窗口。通过建设,使学院成为支撑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精品旅游业加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酒店人才培养高地,成为促进青岛市建设国际旅游之都的酒店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国外先进技术和国际标准消化、吸收、创新、输出的中转站,成为连接“一带一路”、让中国现代酒店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出发港。

为了更加有效的推进“双高计划”,学院围绕“1个加强”“4个打造”和“5个提升”编制了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同时编制了《服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方案》《物流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方案》,预计建成标志性成果72项,其中国家级标志性成果22项,省级标志性成果32项,独创性标志成果18项。

记者: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简称“职教高地”),是落实“职教20条”的“山东行动”。学院在对接“职教高地”建设、编制“一校一案”方面的做法有哪些?

李达:作为“双高计划”院校,学院肩负着探索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的重大责任使命。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职教20条”的重要举措,也是整省提质培优发展职业教育的新机遇。“在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设职业院校的‘双一流’”“重点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重点建设150个左右高水平高职专业(群)”等等这些政策,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努力为建设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山东样本”贡献力量。

前期,学院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 6 部门关于“一市(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编制了学院“一校一案”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在方案中,学院确定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素质“双师型”队伍、落实学校五项办学自主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7项改革任务、2项党委书记院长重点突破项目、35项重点工作。学院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为我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引领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做出探索和贡献。

记者:您刚才提到,学院确定了2项党委书记院长重点突破项目,您能介绍一下党委书记重点突破项目吗?

李达:我牵头的重点突破项目是《建立内部治理新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认为,教育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实现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我国教育领域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任务。随着我国“双高计划”的出台,推动院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的重要基础与关键内容。

我们的主要举措有五个方面。一是以章程建设为抓手,构建决策咨询、科学决策、学术自治、民主监督、组织结构五权分立、充满活力的组织保障体系。二是以产教融合落地实施为目标,开展内部制度“存、废、改、并、立、释”工作,建立三级管理制度框架,构建运行、激励、监督三类机制并行的制度体系。三是以标准建设为引领,探索“信息化适度应用”的诊改平台,构建刚柔适度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四是推行“清单式”管理,制定二级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化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二级学院自主办学。五是打破信息孤岛,建立统一门户,自主开发一站式网上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一张表管理” 和“一站式服务”,建设智慧校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