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交通学院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 2020- 07- 01 16: 52 浏览次数:

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山东交通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顶层规划人才培养路线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出台《山东交通学院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所有课程突出价值引领,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融进所有专业的课程体系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方法新途径。

一、顶层设计,突出交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特征

适应思想政治教育新发展,打造交通院校“三全育人”特色格局。学校成立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教务处、党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负责人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二级学院(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建设和改革工作。

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结合,不断丰富文化含量。结合“交通强国建设”和学校交通院校特色,深入挖掘交通、海事、海洋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六个一”文化景观、汽车博物馆、“山东航运文化研究教育基地”等特色教育资源,山东交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文化、融入文化,从而做到课程思政易开展、接地气、有成效,形成有学校交通特色的“三全育人”格局。

二、制度保障,从集中式到日常化、融入式多样发展

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研究。围绕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思政金课建设、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等选题,开展教学改革创新,让课堂效果好、师生认可度高的教师成为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形成一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出硬招、出实招,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山东交通学院通过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在课程思政建设上修订2020版课程(含理论、实践课程和第二课堂活动)教学大纲(质量标准),在课程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把爱国情怀、法制意识、文化自信、社会责任、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经典案例和创新创业教育案例融入教学设计,让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儿”。

三、打造榜样,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依托“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加大混合式教学改革力度,建设“课程思政”金课。把共享价值较大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部分通识课程,建成“课程思政”金课,探索和实践“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塑造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将思想政治教育高水准地融入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方法。2020年全校各专业至少培育2-3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此基础上,遴选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未来3年中,建成10门以上价值引领效果良好的“课程思政”省级一流课程。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激活教师的自主学习意识。推动教师树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提升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通过评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为专业课教师提供经验支撑和方法论的指导,发挥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弘扬师德,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

优化教师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各类教学质量监控和考核制度。形成制度健全、层次分明、标准明确,涵盖教学活动全过程的质量标准体系。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着力形成“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例如航运学院党总支紧密结合航海类专业特点,以2018年获“专业育人示范课程”立项的“船舶管理”课程为基础,通过抓教师党支部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专业课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并构建起全方位、各层面的航海类特色思政教育。

集中研讨问题,促成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关注教师层面的制度设计,把课程思政要求纳入教师教学培训、教学竞赛和教研活动中,增强教师育人能力;继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专业系(教研室)每月至少开展1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统一教学目标、创新教学载体和教学方式,着力提升团队教学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