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科大发挥“安全工程”学科优势精准护航学生返校复学
发布日期: 2020- 06- 08 17: 51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安全工程”学科优势,在应急救援和管理等方面做足了“功课”,用专业知识引导师生科学防“疫”,帮助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掌握科学防护知识、保障家庭和个人健康。

精准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确保学生“安心”返校。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之际,山东科技大学与山东教育电视台联合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科普讲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培训等服务工作。学校成立5个科普讲座制作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程卫民、辛嵩、张延松、刘音4位专家和西海岸新区中医院应急办周进科主任作为主讲录制了5期科普视频讲座,内容包括:1.高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知识;2.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及高校传播特征;3.高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析与防控(学生篇);4.高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析与防控(教工篇);5.高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化管理。讲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从专业的角度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既增强了师生的疫情防护意识,丰富了师生的防疫知识,也让学生、家长们添了份安心。科普讲座视频在央视新闻、央视频道、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学校防疫专题栏目等平台播出后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好评。

聚焦学习生活及应急处置,确保学生“放心”返校。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科技大学和山东教育电视台共同策划录制了5期《新课堂——同心战“疫”》高校复学规范培训特别节目。该节目分为学生返校篇、学生生活篇、学生学习篇、高校管理篇、应急处置篇,由山东科技大学曹庆贵、程卫民、辛嵩、张延松、刘音等5位专家录制。节目通过专家访谈的形式,配合情景演示,对高校如何做好复学返校后的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详细讲解,真正让学生放心返回学校学习生活。《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在山东教育卫视连续播放5天。节目播出后,全省各高校师生、学生家长等纷纷关注观看。

协同作战拉紧安全链条,确保学生“暖心”返校。经过省、市、区几轮严格的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后,5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子,为切实保障返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精心部署学生返校各个环节,各部门与各学院协同作战、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化保障学生“回家”,适逢早中晚饭点,工作人员都会为学生送上 “爱心餐”;行李消毒、核验健康码、红外线测体温、人脸识别、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统一隔离……每个检验环节有条不紊,一条环环相扣的返校“安全链”将“师生安全”落到实处;学校为每名返校学生准备了 “防疫爱心必备礼包”,包括体温计、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方便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学生返校后,还将对学生实行一日三检、全封闭管理,开展知识培训、健康监测、心理辅导、生活服务等工作,确保学生第一时间得到指导与帮助。学校各项准备工作周到细致,整个流程有序、高效,充满温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